梵蒂冈金融管理局年度报告:国际合作的具体成果

2020-07-04 19:4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530

梵蒂冈金融管理局门牌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及梵蒂冈城国金融管理局(AIF)在2019年期间接获了64起可疑活动的举报案件,其中55起来自多个监管机构,4起来自梵蒂冈不同机构。金融管理局2019年度报告公布了以上数据,并解释该机构如何与诸多外国监管当局互通信息。「国际合作带来了种种具体成果」。

梵蒂冈金融管理局采取了四项预防措施,包括冻结银行帐户。此外,金融管理局也向检察员办公室提交了15份报告,并阐明「在提交的报告与接获的举报之间,比例呈现增长的趋势」。2019年12月11日,梵蒂冈金融管理局与法院检察员办公室签署了备忘录,以「加强多项程序与措施」,确保外国传来的信息得以保密。

这份年度报告也指出,「总体而言,举报的质量日益提升」,这也是因为「指南提供了更精确的异常指标,以及更清楚评估风险的落实方法」。针对潜在的金融犯罪,大部分的案件「牵涉到外国人或机构,或是在国外作案,或是与外国法律体系有关。主要的可疑罪行涉及国际诈骗,涵盖了税务诈骗和侵吞财物。

梵蒂冈金融管理局在国际层级的工作格外繁重:在与外国金融监管机构的信息交流方面,超过370人或单位涉入其中。年度报告表示,这「带来了具体成果」,有助于「探究更多法律体制,全面分析金融模型」,从而向梵蒂冈法院检察员办公室及其它国家的有关当局提交关于金融信息的重要材料。梵蒂冈金融管理局在2019年期间与其它国家的金管当局签署了四份备忘录,分别是芬兰、库克群岛、捷克和塞尔维亚;从2012年至今,梵蒂冈金融管理局总共签署了60份备忘录。再者,金融管理局与外国监管当局就18起案件交换了信息,其中16起案件为梵蒂冈请求外国当局协助,2起案件是梵蒂冈接受外国当局的申请。

此外,梵蒂冈金融管理局在2019年也对宗教事业局(IOR)进行了两次督察。第一次是在去年六月,旨在核实付款服务的技术层面是否符合现行法规,以及加入「单一欧元支付区」(SEPA)所需的各种要求。第二次督察是在八月,旨在核实打击洗钱及资助恐怖主义的预防措施。

打击资助恐怖主义始终是梵蒂冈金融管理局的「优先任务」。报告指出,在2019年期间,梵蒂冈金融管理局只接获一起可能与资助这个现象直接或间接相关的举报案。而在深入研究这起举报案后,「显示出缺乏任何能实际推测出资助恐怖主义行动的主观或客观条件」。因此,报告表明,「有关资助恐怖主义的风险等级为低」。

另外,金融安全委员会也指出,「反洗钱方面的风险为中低,打击资助恐怖主义方面的风险为低」。已辨认出的主要风险关乎国际和跨境活动。然而,金融管理局的年度报告强调,若干领域仍有待加强,诸如:捐赠、非营利组织、公共行政部门,以及有关承包和采购的公共合同。

梵蒂冈金融管理局的报告阐述道,在2019年内,「与圣座和梵蒂冈城国有关当局的内部合作也相当繁重,不同权责部门之间针对423人或单位提出了24次互通信息的请求。「相较于前一年度,圣座与梵蒂冈城国不同权责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明显增加」。

跨境的金钱流通则是大幅缩减。在2019年度,汇入和汇出的申报共有1121件,总金额略超过2163万欧元;此前,在2018年度,申报数量为1239件,总金额超过2600万欧元。2019年度报告指出,「金融管理局对申报案件作了分析,并未发现明显的异常情况或风险指标」。因此,圣座竭力「在国际层面保障信息交流的合作,以防偷税漏税,并促进所有与宗教事业局维持关系的外国公民及法人履行其纳税义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