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甲年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2020-06-27 12:16   真理电台  阅读量:7089

读经一(厄里叟是天主的圣者,让他留下。)

恭读列王纪下 4:8-11,14-16

​读经二(我们藉着洗礼,与基督同葬了,并在新生活中度生。)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 6:3-4,8-11

恭读圣玛窦福音10:37-42

那时候,耶稣对宗徒说:“谁爱父亲或母亲,超过我,不配是我的人;谁爱儿子或女儿,超过我,不配是我的人。谁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不配是我的人。谁要获得自己的生命,必要丧失生命;谁为我的原故,丧失了自己的生命,必要获得生命。”

“谁接纳你们,就是接纳我;谁接纳我,就是接纳那派遣我来的。”

“谁接纳一位先知,因为他是先知,将领受先知的赏报。”

“谁如果给这些小子中的一个,一杯凉水喝,只因他是门徒,我实在告诉你们,他决不会失去他的赏报。”

——基督的福音

证道:

各位主内的弟兄姊妹:今天的福音,接的是上一主日,就是第十二主日的福音。在今天的福音当中,我们看到,它有几个方面,让我们去反省:

第一个就是:耶稣在这里让我们去选择

第二个就是:耶稣他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

第三点就是:耶稣让我们去冒险,谁要获得自己的生命,必要丧失生命

最后一点就是:去接待先知或者任何一个人。

我们看今天的福音,我们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第一个是选择;第二个是十字架;第三个就是为主去冒险;第四个就是接纳或者说接待那些传福音的人。

我们一个一个来看:

第一点,耶稣他向我们提出挑战。

在我们所有的关系当中,和我们关系最近的可能就是我们的父亲母亲,或者我们的儿子或者女儿,这是我们的骨肉之亲。耶稣要我们在最近的这些关系做选择,是什么意思呢?其实是,当这些最亲近的关系,和耶稣基督这样的一种关系产生冲突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去选择。所以耶稣邀请我们,在跟随耶稣和这些关系冲突的时候,我们要选择跟随耶稣。当然,这里是有一个悖论,什么意思呢?就是表面上看起来它是矛盾的,好像耶稣让我们和我们最亲近的人决裂一样,其实不是这样的。当我们真正的选择去跟随耶稣的时候,其实,我们也在真正的爱我们最亲近的人,我们做了生命当中正确的选择,我们选择了耶稣基督这个重要的价值。所以,这是第一点耶稣向我们提出挑战,就是当我们面对生命当中的选择的时候,当我们的家人,或者说我们最亲近的关系,阻碍我们去跟随耶稣的时候,我们做出这样的一种选择,那就是要选择跟随耶稣。

第二点,耶稣说谁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不配是我的人。

我们每一个人在他的生命当中,都有自己的十字架。可是,在生活当中当我们去面对十字架的时候,我们最本能的一种反应就是会去逃避十字架。这个十字架,是我们在跟随主的路上的责任、家庭的负担,各方面的,让我们去承担的东西。这一些,都是我们的十字架。可是,有很多的人不愿意去背这个十字架。比如说,有的人不愿意在家庭里边做一些服务。我记得有一次我参加一个聚会,那里都是一些很热心的教友,他们想去传福音,然后,有一个青年上去分享说:我一定要做全职奉献,因为我特别不愿意回我那个家,一回到那个家里,看到老婆孩子我就烦死了,所以我一定要做全职的侍奉,这样的话我就可以在外边,不用回家。我当时心里都在想:这样的人,有资格去做全职侍奉吗?那做全职侍奉只是他逃避他生活的十字架的一种方式。所以耶稣在这里让我们,背起生活的十字架,每一个人都要勇于承担你自己,在你职位上所要承担的责任,家庭的也好,教会的也好,社会的也好,各方面承担我们的十字架。

第三点,耶稣让我们去冒险。

耶稣说什么呢?谁要救自己的生命,必要丧失生命,但是谁为了我的缘故,丧失自己的生命必要获得生命。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耶稣邀请我们去冒什么险呢?就是为了坚持真理,为了跟随他,可能需要牺牲你生命当中的很多东西。可能要牺牲你的舒适,要牺牲你的一些时间,你的财力,你的精力,这些都是你生命当中的一部分。耶稣说的这个前面的生命和后边的生命是不一样。可能是前面的生命是你这个肉体的这个生命,可是,后边的生命你会丧失真正的永恒的生命。所以说耶稣邀请我们接受这样的一种挑战和冒险。当我们在生活当中为了基督,愿意去牺牲的时候,我们就会得到真正的生命。耶稣在这里向我们每一个人发出挑战,当我们躲在自己的安逸当中,躲在自己的这个安乐窝里,不愿意去冒险,不愿意去为主去承担的时候,那我们的生命就处在一个这样的一种半死不活的这样的一种状态。耶稣在这里向我们发出邀请,让我们为了祂,为了获得那个永恒的生命。耶稣也说,你纵然赚得了全世界,但是如果赔上了你的灵魂,为你有什么益处呢?所有说,我们把什么看成我们生命当中重要的,我们为了这样的一个重要的生命,我们去牺牲自己的时间、精力、心血等等。

最后一点,我们要看:这是接待或者说帮助接纳那些传福音的人。

我们这个主日的第一篇读经里边读到,先知厄里叟,他去那个妇人那里。我们在这里看到,这个妇人招待厄里叟先知,最后她得到赏报是:明年的时候她必抱着一个儿子。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她接待了这个先知她就有先知的赏报。在这一段当中我们看到,耶稣在这里用的是当时犹太人特别流行的一种思维的方式,就是,你接待这个人接待他的代表,就是接待他本人。所以,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耶稣的逻辑就是,如果我们接纳耶稣我们不单单接纳的是耶稣,我们接纳的是天父。耶稣说,你们如果因我的缘故接纳一位先知或者接纳任何的一个人,就是接纳我。所以耶稣在玛窦福音讲最后的审判的时候,耶稣就说你们为这些最小的一个兄弟中所作的,就是为我做。所以说,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你接纳一个先知你就有先知的赏报。耶稣在这里让我们去支持,去帮助,去接待那些为福音去服务的人。我们在这里还可以看到,耶稣说,你这样做的时候你会有赏报。我们看耶稣以前讲的,耶稣说:你祈祷的时候,或者你施舍的时候你斋戒的时候应该怎么做呢?就是,你在施舍的时候你左手所行的不要让你右手知道。耶稣在这里也让我们做这些施舍,就是要告诉我们这个是会有赏报的。耶稣今天让我们去接纳他的代表,我们接纳他祂额代表就是在接纳耶稣。所以,耶稣透过今天的福音,告诉我们。就是重复一下我上面讲的那四点,第一:耶稣邀请我们去选择。第二,耶稣邀请我们背起我们自己生活的十字架。第三,耶稣邀请我们为了他而去冒险。第四,耶稣邀请我们为了他而接待、接纳那些传福音的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