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疫情期间远离交通烦扰与尘嚣,重新发现自然之美

2020-06-22 18:2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703

罗马台伯河畔的天使古堡

(梵蒂冈新闻网)疫情前的日常生活宛如一层面纱,遮掩了城市原本的样貌,使之看似混乱又疯狂。而新冠疫情这场医疗卫生危机,揭开了这层面纱,令人惊觉城市各角落原有的美。关于这点,教宗方济各6月21日主日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信众诵念三钟经后,语重心长地劝勉众人。

教宗说:「全球疫情敦促我们省思的另一个层面是人与环境的关系。禁足的措施减少了环境污染,让人重新发现许多地方没有交通纷扰与尘嚣的美。现在,随著恢复活动,我们大家必须更负责任地照料共同家园。」

在这方面,世界各地的民间发起了许多举措,教宗当天在祈祷后提及近在咫尺的台伯河畔的活动。教宗说:「还有很多地方有众多举措。愿它们能促进一种更加觉察到这基本大众福祉的公民品德。」

罗马的这项活动名称是「台伯河自行车」,由台伯河日联合会举办,并得到意大利拉齐奥行政区赞助。自行车队伍在意大利首都沿著台伯河畔前行,象征了疫情后的重新出发。这项活动既可保障与会者的安全,又能让城市以健康又自觉的方式恢复生活。

谈到人与环境的关系,不得不回到有关照料共同家园的《愿祢受赞颂》宗座劝谕。教宗格外强调,「倘若忽视与他人、与天主的关系,就无法与环境建立关系」。「如果生态危机是现代化中的伦理、文化和灵性危机的浮现和外露,我们就无法幻想著在没有医治所有基本的人际关系的情况下,便能治愈我们与大自然、与环境的关系」。

许多地方的美往往遭到负面现象所掩盖,例如雾霾。然而,在这次疫情期间,很多城市展露出它们原本的美丽面貌,诚如教宗方济各6月21日所言:「禁足的措施减少了环境污染,让人重新发现许多地方没有交通纷扰与尘嚣的美。」相反地,长期以来,各种因素导致环境恶化,我们却对如此处境「习以为常」。在《愿祢受赞颂》通谕中,圣父教宗举例说,由于失序的成长,「从健康卫生的角度来看,许多城市变得不适合生存,这不仅是因为排放有毒物质导致了污染,更是出于城市混乱、交通问题,以及视觉和听觉污染的缘故」。

大地之美不只是借由回忆和照片来保存的瞬间美好。大自然的美格外催促人们省思天主的创世工程,以及人类守护受造界的责任。在《亲爱的亚马逊》宗座劝谕里,教宗表明,「透过一方水土及其特色,天主彰显出来,反映出祂无穷尽之美的一部分」。因此,不同的群体因其周遭环境,建构各自的生活概况,进而发展出一种独特的智慧形式。「首先眷顾了我们的上主,教导我们要照顾我们的弟兄姊妹和祂每天赐给我们的环境。这是我们所需的首要生态学」。为此,智慧是个关键元素,以维系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健康关系,并且负责任地创造未来前景。正因如此,教宗6月21日诵念三钟经后,发出呼吁说:「现在,随著恢复活动,我们大家必须更负责任地照料共同家园。」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