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耶稣有丧礼吗?Did Jesus have a funeral? (1)

2020-06-21 23:11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5132

(例句)耶稣教训群众说:哀恸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受安慰《玛窦5:4》
Jesus began to teach the crowd: Blessed are those who mourn,  for they will be comforted. 《Matthew 5:4》
 
一位读者弟兄微信反馈说:他读到一位意大利主教说,“不能为教区里死于新冠病毒的神父们举行最基本(谈不上隆重)的丧礼、感到痛苦中的痛苦”时(*注一),觉得主教有点儿做作了,因为耶稣不是也没有丧礼吗?

可是上周他看到美国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被白人警察暴力杀害的黑人佛洛伊德,家属竟然为他先后在明尼阿波利斯、北卡、德州休斯顿举行三场(包括瞻仰遗容)的“追悼会”(Memorial service)、最后在出生地举行隆重的丧礼(Funeral) 和安葬礼(Burial),连前任副总统拜登(Joe Biden)都亲临吊唁。他觉得“丧礼”确实可以安慰家属,并传达一些信息,但也感慨耶稣当年竟然没有人为他举行丧礼。
 
追悼会(或追思)、丧礼、葬礼这三个词汇,在实务确有差别:

丧礼(Funeral)是指死者过世后,家属(治丧人员)选定吉时,在丧宅(或教堂、殡仪馆、或其他场所)举行祭拜、悼念的仪式,一般都包含瞻仰遗容、追念逝者一生行谊、诵读祭文(Eulogy),随后封棺,启程送往墓地(或火葬场)。而葬礼(Burial)则是指遗体送达墓地或火葬场、在下葬(或推进焚化炉)之前、最后的仪式。每个人一生都只有一次丧礼或葬礼, 而且确实有千千万万的人,死后没有丧礼或葬礼。 

 

追悼会(或追思)在时间上(葬礼之前或之后)和次数上都没有限制。而且一般只是追思逝者的行谊,没有祭拜和瞻仰遗容的仪式;像弗洛伊德那样三场“追悼会”都让到场人士瞻仰遗容的场面,极为罕见。他的家属另外还在纽约等多处举办了(没有瞻仰遗容的)追思会,也是倍极哀荣了。
 
圣经上最隆重的丧礼,非“三世祖”雅各伯莫属了。他在埃及死后,贵为埃及首相的儿子若瑟使用香料包敛遗体就花了四十天,埃及人为他举哀七十天,随后大批朝臣随扈将遗体从开罗送回客纳罕(现在以色列赫贝龙附近)祖坟处,又举哀了七天才下葬。之后大批亲属和朝臣们才返回埃及《创世纪50:1-14》 
 
梅瑟按照上主所预定的,在一百二十岁时过世了,上主将他葬在一个至今没有人知道的山谷里,以色列子民为他悼念了三十天《申命记30:1-8》,他没有葬礼哦!
那耶稣的情况如何呢?   (待续)

*注一  请参阅《品味圣经#161》 疫情下的终傅圣事和葬礼(2020-05-26 发表)

附图一、二  美国黑人弗洛伊德的丧礼-及启程前往墓地照片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