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赫枢机:基督信徒的紧密关系支撑著大公合一的旅程

2020-06-06 18:4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531

(梵蒂冈新闻网)「这几天我们正在庆祝基督信徒合一事业的两大盛事。」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主席科赫枢机在一份声明中如此表示。这两大盛事分别是《愿他们合而为一》通谕问世25周年,以及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成立60周年。1960年6月5日圣若望廿三世教宗成立了促进基督信徒合一秘书处;随后,1988年,该秘书处改制为圣座委员会。1995年5月25日,圣若望保禄二世颁布了《愿他们合而为一》通谕,称大公运动为天主教会「义无反顾」的道路。值此周年纪念之际,科赫枢机接受本新闻网采访,省思教会的大公旅程。

科赫首先指出,自1960年起,大公运动的许多对话和聚会在教会内结实累累。然而,合一的终极目标尚未达成,因为各教会虽然「对合一的需求有共识,却还没对合一的形式达成一致的见解」。无论如何,「即使是在大公运动中,合一与多元也不会互相矛盾」。各教会可以在恢复合一方面作出独特的贡献。大公旅程乃是「恩典的交流」。举例来说,从改革宗教会团体那里,我们可以学到天主圣言是教会生活的核心;东正教会可以教导我们众议精神和主教集体领导;天主教会则能在大公运动里凸显教会的普世性。

接著,科赫枢机强调了大公运动旅途中的三大面向。第一是爱德的对话,其内涵是维持不同教会之间的友谊关系,有助于克服成见。第二是真理的对话,也就是从神学的角度分析历史上导致分裂的争议性问题。第三是精神上的大公合一,以深入且和谐地实现耶稣大司祭的祈祷:愿他们合而为一。

适逢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愿他们合而为一》通谕问世25周年,科赫枢机强调其重要性在于本文件是第一份由教宗撰写的、关于大公运动的通谕。枢机指出,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在这道通谕中强调天主教会走大公合一之路的承诺,并邀请教会的所有成员投入「有耐心又友爱的对话」,探讨罗马主教首席地位的课题,以期找出一种行使首席地位的新方法,兼顾首席地位使命的本质,又能「向新处境开放」。科赫枢机认为,这是个充满展望的举措。

科赫枢机表示,梵二大公会议后的历任教宗都对大公旅程态度开放、立场一致。圣若望廿三世教宗强调,恢复基督信徒的合一是教会更新的基石;圣保禄六世教宗签署了梵二文献《大公主义》法令;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坚信,第三个千年要面对的一大挑战即为恢复合一;本笃十六世教宗认为,大公运动是个「信德的课题」,所以这是伯多禄继承人的首要之务。对教宗方济各而言,不同的教会团体务必在合一的道路上携手同行,「因为在共同的旅途中,合一得以增长」。

各地主教也肩负著促进合一的重责大任,因为他们在各教区内为地方与普世教会的「合一效劳」。地方主教必须陪伴教会的所有成员,包括非天主教徒的受洗者。为庆祝通谕问世及委员会成立这两大盛事的周年纪念,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正在筹备发行《大公运动手册》,旨在协助各地主教更好地理解并诠释自己促进大公合一的职责。同时,圣座该委员会也在准备发行《大公运动》期刊,提供关于教宗方济各的大公合一承诺及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的活动的最新消息。它也将成为大公合一培育的一项资源。

在新冠疫情方兴未艾的此刻,世界各地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防疫措施。科赫枢机坦言,这确实造成大公运动的工作难以推展,因为大公运动仰赖著「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互动」,而旅行限制导致这无法实现。然而,当前的艰难处境也促成「不同的基督教会同心同德,因为众人都在同一艘船上」。当下的团结显而易见,因为教宗先前邀请各基督教会信徒一起于3月25日诵念《天主经》,以求终止全球疫情时,这项呼吁得到了众多教会团体领袖的热烈响应,许多人为教宗此举表示感谢。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