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疫情下的告解圣事 The Sacrament of Confession under Pandemic

2020-05-13 22:11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4912

(例句)耶稣离开纳匝肋,来住在海边的葛法翁...从那时起祂开始宣讲说:你们悔改吧,因为天国临近了《玛窦4:12-17》  Leaving Nazareth, Jesus went and lived in Capernaum......From that time on He began to preach, “Repent, for the kingdom of heaven has come near.”《Matthew4:12-17》

自从一月下旬中国率先停止所有宗教场所(包括天主教堂)的聚会活动以来,迄今几乎全球各地的教堂,视当地疫情的严重程度而全面或部分暂停开放(当然也有少数地区例如台湾因疫情缓和了而重新开放运作了),大家关心的焦点似乎都放在“不能参加弥撒、恭领圣体”的惆怅,而将“告解圣事”忽略了
 
告解圣事是赦罪与修和、恢复与天主亲密关系的圣事。在领受洗礼之后,其他圣事之前,信徒一般都会办理告解,以洁净心灵,妥善预备。按照圣教会规定,告解圣事必须亲自向神父(或主教、枢机、教宗)当面告罪,不得以其他方式进行。但是在疫情期间,好多紧急情况,比如信徒病发被隔离了,甚至病危被送进ICU,都无法见到神父,自然无法告解,病人自己和家属都惴惴不安。

三月中旬意大利等部分欧洲国家疫情开始迅猛爆发、甚至梵蒂冈也有神职人员感染之后,方济各教宗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曾在三月20日颁布如下两道谕令,及时相当程度缓和信徒们的焦虑:

一、主教在有需要时,可以对人群进行“集体赦罪”(General Absolition to groups of peolpe)

二、颁发“宗徒全大赦”(Apostolic Plenary Indulgence),对任何天主教徒因受到病毒感染者、医护人员及其家人、为终止疫情祈祷的人、以及因病毒致死却无法领受临终圣事的者,赦免其罪愆。

对于日常的告解圣事,基于社会安全距离(Social Distance)的规定,自然不能像过去那样,在狭小的告解亭里,近距离向神父“窃窃私语”,于是在西方国家教堂里、甚至公园里,偶尔可以看到信徒向隔着一两米外的神父办告解的画面,称之为“远距告解”(Confession Zoom)

至于通过手机、电话或其他网上方式(例如微信、line、what’sup等等)告解, 尽管有一些神学家主张开放、也有神父在紧急情况时就这样做了(*注一),教会还是不允许的。 三月27日美国主教团(USCCB)就明令禁止。上周马尼拉总主教也坚持告解必须当面为之。

*注一  请参阅拙作 “新冠病毒对教会的挑战” 2020年4月3日发表

附图一  远距离告解圣事照片一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