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上主给人改名的奥秘 Mystery about Renaming by God (2)

2020-05-10 22:28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5723

(例句)(雅各伯回到贝特耳后)天主再次显现给雅各伯,又降福他,对他说:你原叫雅各伯,但以后不再叫做雅各伯,却要叫做以色列。遂给他改名以色列。《创世纪35:9-10》    

(Upon returning at Bethel) God appeared to Jacob again and blessed him. God said to him, “Your name is Jacob, but you will no longer be called Jacob; your name will be Israel.” So he named him Israel.   《 Genesis 35:9-10》
 
其实这是雅各伯第二次被改名了。就在不久前,回程途经雅波克河(Yabok River)边那天晚上,有一位神秘人物和他搏斗一直到曙光破晓仍不能致胜时,曾经对他说过:你的名字以后不再叫雅各伯,应叫以色列,因为你与神与人搏斗占了优势,那人还在那里祝福了他《创世纪32:23-33》
 
《创世纪》为什么会记载雅各伯被改名两次?而且在第二次被改名过程里,感觉天主似乎不知道(或故意忽视)先前已经有“人”赐他“以色列”的名字了? 
 
圣经学家们的解释是:第一次那“人”(思高圣经解释为代替天主的一位天使)是“预告”性质,因为“雅各伯”的名分(和福分)是从他孪生哥哥厄撒乌(Esau)那里哄蒙拐骗来的,甚至还巧取了舅舅拉班(Laban)的羊群《创世纪30: 25-43》,他一身充满诡诈(trickery and deceit). 唯有通过搏斗并战胜那“人”(天使),才能获得祝福。 
 
第二次则是天主亲自显现、给他改名,告诉他要生育繁殖,不只是“一个”民族,而是“一些”民族和许多君王都要由他而生,要把土地赐给他和他未来的后裔《创世纪35:11-12》. 事情就这么定了。不过后来对他的名字还是有些纠结。
 
话说上主在给亚巴郎改名“亚巴辣罕”、撒辣依改名“撒辣”之后,就不再使用他们原来的名字了。可是耶稣将若望的儿子西满改名“刻法”和“伯多禄”之后,却始终不愿使用新的名字。我的理解是亚巴郎七十五岁高龄蒙召后,就完全信赖上主、义无反顾地离乡背井,出发前往上主许诺之地(promised land),经过二十四年的考验,终于在他九十九岁时“通过考核”,给他改名,而且一次“搞定”
 
相反地,伯多禄从蒙召到耶稣受难,仅仅两年四个月,除了在斐理伯的凯撒勒雅那次,蒙天父启示称呼耶稣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耶稣也当即叫他伯多禄)之外,似乎心志不定,这些都看在耶稣眼里,还预言他要三次不认主(后来也应验了),所以耶稣始终还是用旧名字若望的儿子西满来称呼他。 那.........雅各伯呢  (待续)
 
附图一 雅各伯和天主的天使搏斗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