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以色列人、犹太人、希伯来人 Israelites, Jews, Hebrew (2)

2020-04-30 15:59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5591

(例句)以色列家族信赖上主,祂是他们的助佑和盾护《圣咏115:19》
All you Israelites, trust in the Lord—He is their help and shield. 《Psalm 115:19》

就在亚巴郎被称为“希伯来人”之后大约六、七十年,公元前一七七五年左右,他的次孙雅各伯(Jacob),被一个神秘的天神赐给“以色列”的名字,他的子孙就被称为“以色列人”。

话说雅各伯巧夺双胞胎哥哥厄撒乌(Esau)长子的名义和福分,厄撒乌蓄意谋杀,雅各伯在母亲的袒护下逃回哈兰家乡投奔舅舅拉班(Laban),娶了他的两个女儿(还带上两个丫鬟),一共生了十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积蓄了大量财富,衣锦荣归客纳罕。到了雅波克(Yabok River)河边,听说哥哥准备了大阵仗等待中,他心虚了,半夜里先让妻儿从仆过河,自己殿后,结果有一“人”(*注一)前来和他搏斗直到曙光破晓。雅各伯本来占有优势,却被那“人”在大腿窝处打了一下脱臼了(他从此瘸腿走路)

不过那“人”却给雅各伯送祝福说:你的名字以后不要叫雅各伯,应叫以色列,因为你与神和人搏斗都占了优势。雅各伯则将他们搏斗的地方取名“培尼尔”(Peniel),意思是他面对面见到神,却还能够保全生命《创世纪32:23-31》 这场神秘的搏斗,预示他本人和他的子孙“以色列人”、将来会有艰苦的命运,但最终会获得胜利。三千七百年后的今天看来,确是如此。
 
“以色列人”一词此后在《圣经》里频繁出现达678次之多(其中《旧约》660次,《新约》仅18次)。例如:
一 在上主的山(曷勒布山)下,燃烧的荆棘丛前,上主对梅瑟说:我要派你去(埃及王)法郎那里,率领“我的子民以色列人”出离埃及《出谷记3:10》

二 上主和雅各伯家以色列子民订立盟约《出谷记第十九章》

三 以色列子民啊!再回归到你们所远离的上主那里吧!《依撒意亚先知书31:6》

四 伯多禄在第一次讲道时说....诸位以色列人,请听我说...《宗徒大事录2:22》

其他章节太多,就不一一列述了                         

(待续)
 
*注一:雅各伯以为他见到神了。不过依据思高圣经的解释:同雅各伯搏斗的那位,是代替天主的一位天使。

附图一 巨匠高更(Paul Gauguin)名作“雅各伯与天使搏斗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