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成立梵蒂冈若望保禄一世基金会

2020-04-28 19:3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196

若望保禄一世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今年2月成立了梵蒂冈若望保禄一世基金会。这一举措满足了先前的一项提议,即:创建一个专门机构来探讨卢恰尼(Albino Luciani)教宗的形象、思想和训导,推广相关研究和他的著作。该基金会的宗旨为守护并保存若望保禄一世教宗的文化和宗教遗产;推动会议、研讨会和学术讲座等各项活动;创立奖项及奖学金;负责出版工作,包括编撰自身或第三方的研究成果;以及成为意大利和全世界相关领域的参照点。

教宗任命了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为该基金会主席。为此,帕罗林枢机在梵蒂冈媒体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强调「若望保禄一世教宗自始至终是普世教会的一个参照点;诚如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观察到的,卢恰尼教宗的重要性与他短暂至极的牧职时间形成强烈的反比」。

帕罗林枢机写道:「卢恰尼的经历正是一个亲民牧者的故事,以信仰本质为核心,对社会问题拥有独特的敏锐度。他的训导具有现实意义。亲民、谦逊、简朴、坚持天主的慈悲、爱近人和团结一心,均为其特色。」

卢恰尼以主教的身份参与了梵二大公会议,并「将梵二的经验加以应用,落实于他短暂的教宗牧职,促使教会沿著梵二指示的康庄大道前行」。梵二的道路是:「回溯《福音》的根源,更新传教动力,主教集体领导,秉持教会贫穷的精神服务,寻求基督信徒的合一,怀著毅力和决心进行宗教交谈,与当代的对话和国际对话,以促进正义与和平」。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