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Testing of Faith under Pandemic Isolation 在隔离中考验信德

2020-04-16 21:37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18679

(例句)上主让梅瑟对百姓说:你们不要害怕,站着别动,观看上主今天给你们施的救恩.....上主必替你们作战,你们应安静等待。《出谷记14:13-14》 
Moses said to the people, “Do not be afraid. Stand firm and you will see the deliverance the Lord will bring you today. ....The Lord will fight for you; you need only to be still.” 《Exodus14:13-14》 
 
无论古今中外,历次(霍乱、鼠疫、黑死病等)瘟疫,将灾区隔离、而且即便在灾区内也严厉限制居民的移动,以切断传染路径,无疑是最有效的政策之一。在2019-新冠病毒的疫情里,中国在2020年一月23日开始武汉封城、随后湖北封省,尽管事后看来明显晚了两三周,但事实证明命令百姓“居家别动、安静等待”一个月后情势就明显好转,七十六天后实现解封。
 
紧跟在后采取适当隔离政策的亚洲地区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基本上也都能迅速将疫情稳定在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较低的水平上。反观部分西方国家,领导人铁齿铜牙夸夸其言,百姓也莫不在乎,甚至出言羞辱(例如意大利外交部长国际会议上公开说这是黄种人的病等等),最终还是要回到隔离政策,却付出更惨痛的代价
 
对因新冠病毒而执行的隔离政策,对全世界方方面面 -包括宗教信仰 的影响极其深远。作为世界上唯一以宗教立国、信徒人数逾十三亿的天主教又是最大的单一教派(denomination)的领袖,方济各教宗在隔离政策下真是“动见观瞻”,例如:
 
三月二十七日傍晚,大雨中,他在仅有教廷礼仪长一人辅祭的圣伯多禄大殿前,在十五世纪“罗马瘟疫”时曾经带来“中止蔓延奇迹”的十字架下,面对历史上首次出现、空无一人的广场举行弥撒,求主垂怜饱受痛苦的人类,同时赐颁全大赦,最后以圣体降福城市、降福世界。
 
四月十日,主受难日,教宗在圣伯多禄大殿举行弥撒,依然只有极少数信徒参加,他仆伏在祭台前(这是教会史上极为罕见的动作),祈求上主垂怜世人在疫情中的磨难、减轻患者的病痛、坚强医护人员和所有参与抵抗疫情这的力量,和接纳亡者的灵魂。
 
四月十二日,主复活日,晚上九点钟,依旧只有极少数人参加,在几乎无人、冷清寂静的圣伯多禄广场拜苦路,纪念耶稣的苦难和死亡,同时祈求因祂的复活,赐予信祂的人得到永生。
 
圣保禄说:祈求时要有信心,决不可怀疑,因为怀疑的人,就像海里的波涛,被风吹动,翻腾不已,这样的人不要妄想从主那里得到什么《雅各伯书1:6-7》

我在网络上看到有些人批评教宗上述作为是“过时的操作”(ourdated practice),内心沉痛难言。

附图一 方济各教宗仆伏在祭台前祈求上主垂怜世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