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博物馆:“美”使我们相契合(4)

2020-04-06 18:3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069

梵高的油画“圣殇”

(梵蒂冈新闻网)“美使我们相契合”系列介绍的第四件艺术品是一幅名为“圣殇”(Pietà)的油画,出自著名画家梵高(Vincent Van Gogh)的手笔。该画约创作于1890年,现收藏于梵蒂冈博物馆宗座大楼当代宗教艺术收藏部。

梵蒂冈博物馆
梵蒂冈博物馆

“所有人类科学以其发现和技术,以及所有智慧以其组织能力和发明资源,确实促进了社会进步,却从未能消除‘加尔瓦略山’的苦难,因为人类的尘世旅途,是一趟在不断追求超越的渴望中寻觅绝对者天主的行程。因此,有必要祈祷,使神圣之光照耀人类智慧并唤醒人灵,把它们提升到展望永恒真理和丰沛恩宠的境地。沉思人类苦难的历史和十字架的奥秘,人能够懂得在创造和救赎的计划中,加尔瓦略山的苦难是不能免除的:天主渴望我们的爱,而这爱可由我们的信德表现出来;但少了痛苦就无法付出爱!因此,愿你们偕同圣母玛利亚仰望被钉十字架上的基督,好能在自己心中感受你们承受苦难的重要和伟大。”

(选自若望保禄二世教宗致“意大利运送病患至露德及国际朝圣地全国联合会朝圣者”之讲稿,1987年3月21日)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