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望保禄二世逝世15周年:紧抓著耶稣,让信德把痛苦化为摆脱自私的解药

2020-04-01 18:3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491

若望保禄二世祈祷

(梵蒂冈新闻网)卡洛‧沃依蒂瓦教宗蒙主恩召至今,已过了15个寒暑。他晚年长期患病,在病痛中作出了基督徒见证,吸引虔诚的信友和远离教会的人。此刻,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世人饱受折磨,教宗梵蒂冈城国代理主教科马斯特里枢机接受本新闻网的采访,讲述这位波兰籍教宗能带给我们的教导。

科马斯特里枢机说:「若望保禄二世是个信仰坚定、言行合一的基督徒。信德照亮了他的人生旅途。他深知,生命是一场急速前往天国盛宴的快跑:那是个拥抱天主、拥抱无限幸福的盛宴。而我们必须为这相遇作好准备,净化自己。人人都带有骄傲自大和自我中心的态度,我们必须摆脱这些态度,好能拥抱洋溢著圣洁华美之爱的天主。若望保禄二世怀著这份情操忍受磨难:即使是在最艰难的时刻,包括遭到刺杀的一刻,他也未曾失去宁静祥和的心。今天,我们当中有许多人不再相信生命的终向,所以他们绝望地承受痛苦:这是因为他们看不到痛苦之外的幅度。」

接著,科马斯特里枢机指出,「无庸置疑地,痛苦令所有人恐惧害怕,但是痛苦一旦得到信德的光照,就会剪除自私、庸俗和轻浮的态度。更有甚者,我们基督徒经历痛苦时,与被钉十字架的耶稣相结合:我们紧紧抓住祂,以天主圣爱填满痛苦,把痛苦化为力量来抵抗并战胜那仍在人间肆虐的自私自利。若望保禄二世真是一位教导痛苦课题的老师;这痛苦具备天主圣爱救赎的力量,并且化为治愈自私的解药。唯有向耶稣敞开心扉,才能做到这一点:唯有藉著祂,才能理解痛苦、善用痛苦」。

关于这点,科马斯特里枢机提起令人难忘的一幕:若望保禄二世生前最后一次的圣周五礼仪。枢机说:「当时,教宗早已孱弱无力,他手持十字苦架,怀著锲而不舍的爱,凝视著十字架上的耶稣;人们感受到他在说:『耶稣,我也跟祢一样在十字架上,而且同祢一起等待著复活。」不仅圣教宗沃依蒂瓦立下如此榜样,诸位圣人也都活出同样的圣德芳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