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呼吁解决与水有关的问题

2020-04-01 01:3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900

洗手以防病毒感染

(梵蒂冈新闻网)水是地球上唯一以固体、液体和气体形式存在的天然物质。少了水,我们的地球就不会有生命。此外,水也跟身体和心灵的洗涤与净化有关,是个强而有力的精神象征。对基督徒来说,水的洗礼本身是天主恩宠的记号,象征著灵性生命的重生。

为庆祝2020年世界水日,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于3月30日发表一份名为《生命的水泉,关于水的指导方针。水是穷人与大地呐喊的象征》(Aqua fons vitae. Orientations on Water, symbol of the cry of the poor and the cry of the Earth)的文件。该文件的核心思想源自历任教宗的社会训导,并启发于普世教会和不同国家内的地方教会所开展的工作。

这份攸关水的文件论及三个面向:(一)人类用水;(二)水作为人类活动的资源,特别是农业和工业中使用的资源;(三)水域面积,即河流、地下水、湖泊和海洋。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针对以上三个层面先简要分析相关的挑战,随后提出可行的建议,以提高地方层级对此议题的认识和承诺。该文件的最后部分从教育和整全性的幅度提出反省。

在3月30日发表的新闻稿中,该部会同时宣布对饮用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的情况拟定应对措施,以适用于天主教会的卫生保健机构。新闻稿也指出,在贫穷和发展中国家,许多卫生机构无法满足清洁和卫生用水的最基本需求,这使数十亿人处于危险之中。

新闻稿接著表示,“妇女生产、外科手术、传染病和流行病,没有水就无法安全地应对这些问题,在全球大流行传染病肆虐的这几周里,情况尤其令人担忧”。尽管如此,“成千上万的医疗机构在缺乏净化和保护生命用水的情况下勉强运作”,无论如何,世界卫生领域的一些领导人已经越来越认识到这一问题,并在制定应对问题的行动计划。

新闻稿最后表示,天主教会在健康和医疗卫生方面一直扮演先锋角色,在各大洲作出了极大的努力。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正在与修会团体、各国主教团、天主教发展机构以及胜任的专家进行磋商,共同努力“鼓励和支持那些已经积极投身于这场拯救生命战役的人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