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对教会而言,保护生命绝非一种意识型态

2020-03-25 22:3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013

教宗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

(梵蒂冈新闻网)25年前,正是在3月25日,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颁布了《生命的福音》通谕,谈论人类生命不可侵犯的价值。时隔四分之一个世纪,教宗方济各3月25日在宗座大楼图书馆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时,在要理讲授开始之际,「信念坚定地」重申沃依蒂瓦教宗当年的呼吁。

当天是圣母领报瞻礼,教宗方济各谈及天使报喜与生命的福音之间的关联。他指出,此刻新冠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威胁到人类生命和全球经济」。在此背景下,我们更加需要「再次提出这项教导」;也就是:「生命的福音乃是耶稣讯息的核心」。各时各地的教会有义务宣讲这福音。

教宗说:「如同每个福音宣讲那样,生命的福音首先也要得到见证。我怀著感激之情念及许多人默默无闻的见证,他们以各种方式慷慨地为病患、长者、孤独的人,以及赤贫者服务。」他们「身体力行生命的福音」,有如圣母玛利亚往见表姊依撒伯尔、前去协助她一样。

我们必须捍卫的生命,「绝非一个抽象概念」,却始终是个有血有肉的人。比方说:「刚受孕的胎儿、遭排斥的穷人、孤独气馁的病人或是临终患者、失业或找不到工作的人、遭到拒绝或是被限制居所的移民。具体的人展现出生命。」

天主渴望人人享有圆满的生命。教宗表示,为此,「教会深切感受到一切对人性尊严和生命的威胁。对教会来说,捍卫生命绝非一种意识型态,而是一个人性现实」;所有基督徒都蒙召参与其中,不仅因为他们是基督徒,更因为他们是人。「不幸地,在我们的年代,一个提倡普世人权的年代,攻击人性尊严和生命的情况仍不断发生。更有甚者,我们面对新的威胁和新的奴役,而法律不一定能保护最弱小、最容易受伤害的人的性命」。

此时此刻,《生命的福音》通谕的讯息比以往任何时刻更具有现实意义。除了应对种种紧急危难以外,还需要「在文化和教育层面采取行动,把团结、关怀和接纳的态度传授给后代子孙,深知生命的文化不是基督徒独享的遗产,更属于每个建设友爱关系的人,他们承认每个人的自身价值,即使人处于脆弱和痛苦时刻」。

每个人的生命都具有无可量计的价值,应当勇敢地以言以行宣讲这点。贝尔格里奥教宗「信念坚定地」向众人再次发出圣若望保禄二世25年前的呼吁,即:「尊重、捍卫、关爱并服务生命,每个人的生命!唯有走在这条路上,你才会找到正义、发展、自由、和平与福乐!」

要理讲授结束后,教宗在问候讲意大利语的信友时,勉励众人信赖天主的仁慈,慷慨善待近人,「尤其是在这些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刻」。教宗最后说:「在圣母领报瞻礼这一天,我把所有的人托付于耶稣的母亲、我们的母亲。她在纳匝肋说了『是』,愿她每天助佑你们对上主说『是』。上主召叫你们在各种具体的生活处境中接纳祂、跟随祂。愿天主降福你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