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力量》:一本有助于战胜疫情恐惧的电子书

2020-03-25 00:3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351

《希望的力量》一书封面

(梵蒂冈新闻网)罗马圣教会图书馆与档案馆总负责人托伦蒂诺(José Tolentino Mendonça )枢机为罗马圣心大学医学院医院(Policlinico Gemelli )发起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募捐活动发表电子书。这疫情俨然成了二战之后最严重的危机。为此,枢机写道:「我们需要修道人和平信徒的手来支撑世界的灵魂。但愿它们能展现出,21世纪第一个普世祈祷的意义在于重新发觉希望的力量」。枢机这本电子书的封面是法国雕塑家罗丹(Auguste Rodin)的作品:一双努力互相扶持的手。

托伦蒂诺枢机在电子书中大力强调,只有对我们的生活现况有深入的了解并作出新的衡量后,希望的力量才会来到。他指出,不应该将检疫隔离理解成遭到监禁、生活停滞的逆境并且抱持这种观念度日,反而应视之为一个恩典、一大段尽情善用的崭新时光、一个重新相遇的良机。在隔离中,我们也许能更好地了解团体的意义,在彼此互不碰触的前提下,成为扶持他人的手。这是走出自我中心的象牙塔的时机,我们能重新学习许多的事物、「问候的价值,称赞的推动力,以及我们从微笑或凝视中获得的惊人力量。即使我们没有向他人伸出双臂,我们也能在情感上拥抱他们,就如我们过去所做的,甚至更加情深意重。我们用这种新发明的拥抱方式来传达鼓励和款待,使人确信没有人会被遗弃。我们纵使互不相识,最终却能再次学会不让任何人陷入冷漠之苦,不把同类看作陌生人」。

为了战胜恐惧和紧急状态的莫名力量,身为诗人和神学家的托伦蒂诺枢机指出一条道路,就是恢复与天主的亲密关系和对天主的信赖感。正如玛窦福音中说的,耶稣邀请我们以默观态度将自己完全交托于天主上智的安排。这样的态度非但不会脱离现实,反倒引导我们明白在粮仓的食物之外哪些东西真正滋养我们。耶稣说:「不要为你们的生命忧虑吃什么,或喝什么;也不要为你们的身体忧虑穿什么。难道生命不是贵于食物,身体不是贵于衣服吗?你们仰观天空的飞鸟,牠们不播种,也不收获,也不在粮仓里屯积,你们的天父还是养活牠们;你们不比牠们更贵重吗?你们中谁能运用思虑,使自己的寿数增加一肘呢?关于衣服,你们又忧虑什么?你们观察一下田间的百合花怎样生长:它们既不劳作,也不纺织;可是我告诉你们:连撒罗满在他极盛的繁华时代所披戴的,也不如这些花中的一朵。」(玛六25-34)

托伦蒂诺枢机表示,「我们需要展望,但不是像我们习惯的那样观望,因为我们的视线范围往往局限于自己的鞋子。我们的挑战是把视线投向自身以外,超越原先划定的人生限度,越过我们忧虑的边界,眺望我们力所不及的地方,因为在解决生命课题时,不能仅靠我们的能力,却要靠我们的层面与更广阔的生命幅度之间的奥妙对话,靠此时此地与永恒规则之间的相互作用」。

在这新冠病毒肆虐时期,每天都有许多爱的故事在滋养希望的缘由。枢机举了其中一个例子:一位年老的面包师傅本来有意关闭他的面包店,但想到他的老顾客朋友们不知道去哪里买面包,便打起精神,带起口罩回到柜台后面工作。枢机说:「在当前的紧急危难中,我们不可忘记,每个提供援助的人作了至高的人性见证。他们都是这集体历史中的英雄。数以百万计默默无闻的人怀著舍己为人的超凡精神,维持工厂和办公室的运作,生产粮食和其它不可或缺的物资,守护人们的安全,以及为我们大家在医院的最前线战斗。」

《希望的力量,支撑世界灵魂的手》这本电子书可从出版社的网站和各大网络商店免费下载。与此同时,恳请读者尽力捐助罗马圣心大学医学院医院发起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卫生状态的募捐活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