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泰拉枢机:天主召唤我们与家人共度复活节

2020-03-20 21:4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909

圣座圣职部部长斯泰拉枢机

(梵蒂冈新闻网)有鉴于当前的国际卫生紧急情况,今年教宗的圣周礼仪不同于往年,圣周三日庆的所有礼仪将不会有众多的朝圣者参与。圣座新闻室3月15日发表公告表示,圣座正在研究可行的礼仪方案,并将遵守安全的措施。

在此特殊情况下,圣座圣职部部长斯泰拉(Beniamino Stella)枢机接受本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尽管此刻让人哀伤,却是“表达信仰的机会”。

在采访中,斯泰拉枢机首先提到意大利著名作家曼佐尼(Manzoni)的代表作《约婚夫妇》(Promessi Sposi),以此历史小说描述时下的情形。该部小说谈到了作者时代的瘟疫,在结尾处写道:“天主永远不会扰乱祂子民的喜乐,而是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喜悦”。枢机解释说,这个表达为我们当前的困境是一个“真切的安慰”。他表示,尽管信友不能亲身参与圣周礼仪,“我们必须在此处境中寻求一种深刻的方式与天主密切结合,为能与教会和圣事共融”。枢机坚信,纵使情势让人不安和感伤,圣周期间圣神绝不会“缺席”。

问:圣父教宗谈到这是加深共融价值的时期,我们当如何一同迈向复活节?

答:每天都有共融的可能性,其中包括与教宗主持的弥撒、玫瑰经祈祷等达到彼此的共融,特别是在家庭中的共融。我们共同生活的日子非常重要,这让我们体会到家庭是一个小型的教会,可以发现家庭共同祈祷的意义。也有许多的可能性可以把当前的苦难转化为加深信德的机会。总是要在天主邀请我们作出内心悔改和回家的脉络下理解天主的考验,正如慈父的那个美丽比喻所表达出的意涵。

问:今天我们能对那些准备来罗马参加逾越节庆的信友说些什么呢?

答:我们要告诉他们应该留在各自的家里,透过某些方式与他们的神父和地方教会保持彼此的联系。当今的科技确实能让人们生活在虚拟的共融交流中,但实际上,并非只是虚拟而已,因为我相信天主圣神会透过当今的新颖事物对心灵、良心、小孩和大人讲话。我认为,那些原本打算要来罗马和朝圣地过复活节和悔改的朝圣者,必须思考要在家里、在他们的小环境中度过,此刻天主召叫他们在那里活出逾越奥迹。

问:我们蒙召共同应对一个不可见并引起极大恐慌的灾难,您自己在内心是如何活出这个特殊的四旬期?

答:我设法寻求静默、祈祷、朝拜圣体和退省的时间,同时也需要一些主动积极的活动,比如:打电话与人交流,问候一声。我自己这么作,也推荐给家人、朋友们,为能在这艰难时刻建立一个美好的人际网络。我也告诉神父及本堂神父们,找一些有创意的方法与信友们联络,化考验、极大的不安和危机为转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