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措施:梵蒂冈法院暂停听审

2020-03-20 21:4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250

梵蒂冈法院门牌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决定暂停梵蒂冈城国的法院工作;此乃预防疫情扩散的措施,以保护有关人员。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签署了一份复文,解释所采取的措施,写道:「这是为了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紧急状况,并制止法院工作的相关负面影响。」

这项措施于3月20日生效,并列出了若干特例。复文表明,「法院办公室正在进行的所有听审案件,延到2020年4月3日以后进行」。诉讼程序各步骤的截止日期暂停计算。诉讼程序的起始日期如果落在这段暂停期间内,一律延到这段暂停时间结束后再开始。各案件的法律追溯期也暂停计算。

以下为不适用于暂停命令的特例:一、在民事诉讼程序中,延期会给当事人造成严重伤害,因而无法实施延期措施的案件;二、在刑事诉讼程序中,尚未进行初审的案件;三、在刑事诉讼程序中,涉及拘留者或人身自由受限制者的案件;四、在刑事诉讼程序中,迫切需要取得刻不容缓之证据的案件。

此外,梵蒂冈法院院长也可以限制法院办公室的进出,并且「确保那些务必执行迫切工作的人进入办公室」。在法院院长的审慎考量下,可以限制法院的办公时间,规定进入的人员必须透过电话等渠道事先预约。针对前述的特例案件,可采取「闭门」听审的方式进行。法院院长也可安排行政和书记人员轮流值班,尽管这措施有违「常规」。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