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清晨弥撒:天主要求我们有一颗开放和充满怜悯的心

2020-02-19 02:0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429

教宗在圣玛尔大之家举行清晨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2月18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他在弥撒讲道中邀请信众不忘救恩,这恩宠使我们的心保持真诚和仁慈。当天的《福音》讲述门徒们没有带足够的饼就同耶稣上了船,随后便开始为这件事担心,“他们彼此议论,因为没有饼了”(谷八16)。

耶稣察觉到,就对他们说:“为什么你们议论没有饼了?你们还不明白,还不了解吗?你们的心仍然迟钝吗?你们有眼看不见,有耳听不见吗?你们不记得:当我擘开五个饼给五千人的时候,你们收满了几筐碎块?”(谷八17-19)。

教宗从《福音》的这个场景为起点,解释在门徒们“迟钝的心”与上主“怜悯的心”之间的不同。教宗表示,上主“怜悯的心”表达了祂的意愿。

“上主的意愿乃是怜悯,祂说:‘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玛九13)。没有怜悯的心是偶像崇拜的心、自满自足的心,在利己主义的支撑下前行,唯独依靠意识形态才显得强壮。在耶稣的时代有4类意识形态主义者:法利塞人、撒杜塞人、厄色尼人和热诚党人。这4类人以冷酷的心去推行一种相反天主旨意的计划,不给天主的计划留空间,也没有施予怜悯的余地。”

教宗说,有一剂“良药”能医治心硬,那就是“记忆”。在当天的《福音》和《圣经》的许多章节中都屡次提到“记忆”的救赎大能,这是我们该当恳求的一份“恩宠”,因为它使我们的心“保持开放和忠诚”。

“当我们的心变得迟钝,变得冷酷时,我们就会失去记忆……。我们会忘记救赎的恩宠,忘记白白赐予的恩典。冷酷的心带来争吵,带来战争、自私和对弟兄的摧毁,因为它缺乏怜悯。最大的救恩讯息在于天主怜悯了我们。《福音》中屡次记载,当耶稣看到一个人、一种痛苦的境况“就动了怜悯的心”。耶稣正是天父怜悯的体现;耶稣对各种铁石的心无疑是‘一记耳光’。”

因此,我们应祈求恩宠,让我们有一颗“非意识形态化”的心,面对世界上发生的不幸切莫迟钝,而应持有“开放和怜悯”之心,因为在审判的那一天,我们将凭著这些受到审判,而非我们的“理念”或我们的“意识形态”。《福音》中写道“我饿了,你们给了我吃的;我在监里,你们来探望了我;我悲伤的时候,你们来安慰了我”(参:玛廿五35-36)。教宗强调,“这就是怜悯,这就是使我们不变得心硬”。谦卑以及攸关我们的根基及救恩的记忆将帮助我们保持怜悯的心。

教宗最后总结道:“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些让心灵变得迟钝的因素。我们要牢记,正如我们在《集祷经》中所祈求的那样,让上主赏赐我们一颗正直诚朴的心,使我们的心灵成为祂的居所。上主只居住在如同祂那样的心灵中:那就是怜悯的心、同情的心和开放的心。愿上主赐予我们这份恩宠。”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