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耶稣教导我们真正的自由和责任

2020-02-18 02:0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040

信众参与教宗主持的三钟经祈祷活动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2月16日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念经前,他向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说,天主来到世界上为赐予我们祂的恩宠,好使我们能承行祂的旨意。透过天主的法律,耶稣教导我们真正的自由和负有责任感。

在该主日选读的福音里,耶稣对门徒们和群众说,“你们不要以为我来是废除法律或先知,我来不是为废除,而是为成全(玛五17-37)。教宗说,耶稣愿意向祂的聆聼者解释法律的真实含义。

“我们不要忘记这一点:应把遵守法律视作一种获得自由的工具,有助于自己成为更自由的人,不再是偏情和罪过的奴隶。让我们想想战争及其后果,我们想想前天在叙利亚被冻死的那个女童。有很多灾难。这是受到偏情影响的结果,制造战争的人无法控制自己冲动和偏颇的情绪。他没有成全法律。当一个人屈从于诱惑和偏情时,就没有能力以自己的意志和责任心去管理自己的生活,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教宗说,耶稣警告祂的门徒们有关谋杀、奸淫、休妻和发虚誓的危险,并鼓励他们从“外在形式地遵守法律转向具体实质地遵守法律,即在内心接受法律。内心是我们每个人的意向、决定和言行擧止的核心”。教宗表明,“善恶行为始于内心”。

“我们在内心接受天主的法律,我们就会了解到,当我们不爱近人时,在某种程度上是在杀害自己和他人,因为仇恨、竞争和分裂会杀害弟兄间的友爱,这友爱是人际关系的基础。我所提到的战争和流言蜚语也有同样的后果,因为言语也能杀人。在内心接受天主的法律,我们就会明白,欲望必须得到指引,因为不可能拥有想要的一切,向利己主义和占有欲屈服对我们毫无益处”。

教宗说,耶稣知道以这种全面的方式遵守诫命并非易事,为此“祂赐予我们祂的爱的援助”。“耶稣来到这个世界上,不仅是为成全法律,而是也是为赐予我们祂的恩宠。如此一来,我们能承行天主的旨意,爱祂和弟兄姐妹。因著天主的恩宠,我们能做任何事!事实上,成圣无非就是守护天主无偿给予的恩宠”。

最后,教宗敦促信众信赖耶稣并将自己托付给祂,“接受祂不断向我们伸出的手”,为使祂那“充满美善与慈悲的援助”扶持我们做出必要的努力和承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