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圣座未来的外交人员必须先有一年的传教经验

2020-02-18 00:0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601

教宗接见圣座外交学院师生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外交学院的课程必须添加在地方教会为期一年的传教工作。教宗方济各在写给圣座外交学院主席马里诺(Joseph Marino)总主教的信函中提出这项要求。教宗早已在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的结束讲话中谈及这项改变,如今具体阐述这项指示。

在2月11日署名的这封信函中,教宗表明渴望「那些准备在圣座外交领域服务的司铎,能在他们的培育过程中,花一年的时间在一个教区从事传教工作」。教宗写道:「我相信,如此经验将有益于每个准备或开始司铎职务的青年,特别是那些将来要与圣座代表合作、然后自己会成为圣座派驻各国及地方教会使节的人。」

接著,教宗引用他于2015年6月对圣座外交学院师生的讲话,指出:「你们有朝一日蒙召履行的使命,将带领你们走向世界各地。欧洲需要苏醒;非洲切望修和;拉丁美洲渴慕养分与内涵;北美洲要重新发现根基,明白身分认同的定义并不始于排斥他人;亚洲和大洋洲的挑战在于能散居在人群间做个酵母,与广博的古老文化交谈。」为了「积极应对教会和世界这些与日俱增的挑战,圣座未来的外交人员不仅需要扎实的司铎与牧灵培育」,以及圣座外交学院的「专业训练」,更需要「在自己教区以外的地方,亲身体验传教工作,与传教的教会团体携手同行一段时光,参与它们日常的福传活动」。

因此,教宗决定致函马里诺总主教,要求总主教「实践教宗的这个心愿,也就是充实圣座外交学院的培训课程,让学生在世界各地的地方教会进行为期一整年的传教工作。这项新的经验将从下个学年度,即2020学年度入学的新生开始生效」。

为了详细说明这项计划,教宗表示,这「首先需要跟圣座国务院紧密合作,更精确地说,要跟圣座外交人员部门(国务院第三部门)及圣座代表合作」。圣座代表能「发挥有效的辅助,来辨别哪些地方教会准备好接待学生并就近追踪学生的这项经验」。

教宗最后总结道:「圣座未来外交人员这个新的培育方式可能会引起一些担忧。我确信,在跨越这些最初的担忧后,这个培育方式所要推动的传教经验,将会有助于青年学子和与之合作的地方教会。我祈愿这项传教经验将能激发普世教会其他司铎渴望在自己教区以外的地方投入一段时期的传教服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