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定都罗马150周年,教宗致函表达祝贺和期许

2020-02-04 02:0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914

教宗前往罗马市政府进行访问

(梵蒂冈新闻网)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和罗马市长拉吉女士2月3日傍晚出席了在罗马歌剧院举行的「定都罗马」150周年揭幕活动。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也出席这场活动,并宣读教宗方济各的信函。在这封信函中,教宗回顾了罗马成为意大利首都的意义,首都罗马市的三大历史时刻,以及建设美好未来的希望。

在意大利统一以前,罗马属于教宗国的领土。因此,罗马成为意大利首都的事件,对天主教会意义非凡。教宗方济各在信函中引用蒙蒂尼枢机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前的讲话,写道:「表面看来,这是个崩毁,对教宗国的领土来说的确如此。但是,我们现在视之为好事,上智的天主对事物有不同的安排。」为此,教宗称,「宣布定都于罗马」是个「天主上智安排的事件」。

接著,教宗谈及罗马首都这150年来的三大重要时刻。第一个是1943年至1944年纳粹占领罗马的9个月。当时,犹太人被驱逐,「教会成了受迫害者的庇护所:放下陈年的藩篱,拉近痛苦的距离。从那段艰辛的岁月里,我们首先学到天主教会和犹太团体之间不朽的手足之情」。再者,「我们也谦卑地坚信,教会是城市里的人性资源。」天主教徒蒙召活出热忱和责任感。

第二个时刻是1962年至1965年召开梵二大公会议的时光。那时候,「罗马接纳了与会神长等人,是个普世又大公的天主教场所,因而大放异彩,成了大公合一、宗教交谈与和平对话的普世性城市。由此可知,对教会和全世界而言,罗马意义深远」。

第三个时刻虽然属于「教区性质,却攸关罗马市」,也就是所谓的「罗马的苦难」研讨会。那次会议于1974年2月举行,由时任教宗罗马教区代理主教波莱蒂(Ugo Poletti)枢机召集。民众热烈参与,教会聆听了「穷人和偏远居民的期待」。那次会议具备「融入偏远居民的意义」。教宗方济各指出,「城市必须是众人的家,这也是今天的责任」。

教宗由此提起穷人、移民和难民融入社会的课题,并期勉罗马「向世界开放以及包容众人的双重意义得以更新」。关于这点,天主教会的禧年活动,包括即将到来的2025年禧年,有助于促进这些意义。教宗表明,「罗马唯有愈加成为友爱的城市,才能活出她普世性的圣召」。我们要一起拥抱「友爱及普世性城市的愿景」,这愿景「写在罗马的染色体里」。「罗马越是能将自己建设成一个友爱的城市,就会越加成为世界上团结与和平的推动者」。

教宗最后总结道:「回忆过往的举动敦促人们活出共同的未来。我们只要能共享友爱、包容并向世界开放的愿景,罗马就有未来。我怀著这些情感和希望,向罗马及其居民致以热切的祝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