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持奉献生活日弥撒:以新的目光认出天主的恩典

2020-02-02 03:0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280

教宗方济各2月1日主持庆祝献耶稣于圣殿日弥撒圣祭

(梵蒂冈新闻网)普世教会于2月2日庆祝献耶稣于圣殿日,同时庆祝第24届奉献生活日。教宗方济各于节日前夕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弥撒圣祭,在讲道中省思本庆日的福音内容(参阅路二22-32),特别聚焦于西默盎赞美天主的一句话“我亲眼看见了你的救援”(参阅二30),以此剖析献身生活的意义。

教宗首先表示,“我亲眼看见了你的救援”这句话是出自西默盎之口。福音介绍西默盎是一位“正义虔诚”(参阅二25)的普通人,他受圣神的启示认出新生弱小的婴孩耶稣是救世主,看到了比生命更宝贵的恩典(参阅咏六十三4)。

教宗随后转向在场度奉献生活的众人说:“你们也看到了比世上一切事物更为宝贵的珍宝,为此,你们舍弃了宝贵的东西,诸如:财富,建立家庭等。你们为什么这样做?是因为你们爱上了耶稣,在祂内看到了一切,被祂的目光所吸引。献身生活就是这样的愿景,看到生命中的重要价值,并展开双臂拥抱天主的恩典,如同西默盎所作的那样。一切都是礼物,是恩典。奉献生活不是因我们的功德,而是我们从天主那领受的爱的恩典。”

教宗接著说:“我们每天在夜祷中重复‘我亲眼看见了你的救援’。我们这样说‘上主,我的救援来自于祢,我不是双手空空而是充满祢的恩典’来结束我们的一天。懂得认识恩典是奉献生活的开始。回顾过去,重温我们的历史,看到天主忠信的恩典,不仅在我们人生中美好的时刻,也在我们的脆弱和痛苦中。魔鬼会在我们艰难的时刻毫不停手地诱惑我们说,‘许多年来,你没有进步,你没有实现你本应能做到的…’。我们看到这在某种程度是正确的,我们回到使我们困惑的思想和意识中,冒著失去方向的危险。即使我们在艰难中,天主始终不渝地爱我们并把祂赐予我们。当我们注目于祂,我们便会敞开心怀获得祂的宽恕,使我们得到更新。我们今天反躬自问:我的目光是投向天主还是我自己?在任何事上懂得看到天主恩典的人,就会发现摆脱不信任和世俗眼光的解药。”

教宗随后讲到奉献生活中的诱惑,即拥有世俗的眼光,不再视天主的恩典为生命的中心而去寻求其它的事物来替代。当奉献生活不再以天主的恩典为主轴时,就会以自我为中心,就会失去动力、松懈及停滞不前。结果是,不再会看到天主,而只看到这个世界和它的纷扰,心灵麻木。因此,奉献生活者就会变得墨守成规和市侩,同时内心的忧郁和气馁与日俱增。教宗警戒说:“这就是世俗目光所导致的。”

为了正确看待奉献生活,教宗提醒在场的男女修道人,向天主祈求如同西默盎一样,能够懂得辨认天主的恩典。福音中重复三次表达出西默盎与圣神的亲密关系:圣神降临在他身上、启发并感动他(参阅25-27)。教宗解释道:“如果我们存留在天主坚实的爱中,就能看到奉献生活之美,神贫愿‘使人获得最大的自由’,贞洁愿是‘不占有的爱人之道’,服从愿是‘以耶稣的方式’战胜混乱无序。”

教宗继续说:“西默盎看到这位弱小谦卑的耶稣是来服侍而不是被服侍,并自称为仆人。注目看耶稣的人学习到生活就是为了服务。他们不等别人开始,而是主动寻找近人。”在奉献生活中,近人在哪里呢?教宗解释说:“首先在我们的团体中,我们要向天主祈求恩典让我们在兄弟姐妹中找到耶稣。爱德就在此付诸实践:在你生活的地方,以弟兄姐妹们贫穷的方式接纳他们。”

度奉献生活的男女修道人生活就是为效法耶稣,蒙召把同样的目光,即怜悯的目光带到这个世界;不是指责,而是鼓励、释放和抚慰的目光。

教宗最后讲道,奉献生活者也要懂得怀抱希望。环顾周遭,很容易让我们失去希望:许多事情不成功,圣召减少…世俗目光诱惑的威胁等。教宗鼓励道:“让我们看福音中的西默盎和亚纳,他们年迈而孤独,但并没有失去希望,因为他们与主往来。亚纳从不离开圣殿,以斋戒和祈祷昼夜事奉天主(参阅路二37)。看,这就是秘诀:从不远离希望之源的上主。”教宗警告说:“如果我们每天不仰望敬拜上主,我们就会变成瞎眼的人。”

教宗结束讲道前,邀请众人说:“让我们感谢天主赐予我们奉献生活的恩典,祈求祂赐予我们新的目光,好能懂得辨识恩典、懂得去寻找近人、懂得怀抱希望,也让我们的眼睛看到天主的救恩。”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