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清晨弥撒:成为喜乐和充满活力的福传者

2020-01-29 01:3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752

教宗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元月28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他在弥撒中,以当天第一篇读经的内容著重省思了基督徒的喜悦之情。这篇经文记述达味与以色列全家兴高采烈地将上主的约柜带回耶路撒冷(撒下六12-15,17-19)。

教宗说,天主的约柜曾被夺走,它的归来“对天主子民来说是极大的喜悦”。这些子民感觉到天主与他们同在,为此要予以庆祝。达味王与天主在一起,他站在游行队伍的前头,祭献牛犊和肥羊,并与子民在天主面前“尽力跳舞歌唱”。

“这是庆节,天主子民的喜乐,因为天主与他们同在。达味在子民前舞蹈,毫不害羞地表达他的喜乐之情。这是与上主相遇的灵性喜乐。天主回到我们中间,带来极大的喜乐。达味并不因为自己是君王而远离百姓;他爱上主,为能迎回上主的约柜而高兴。他把这种兴奋、喜乐之情表达出来,如同全体民众那样唱歌跳舞。”教宗接著表示,这种事也会在我们身上发生,“当我们与上主相遇时”,能感受到喜乐,甚至会在堂区、乡镇与人欢庆。

教宗随后提到《撒慕尔纪下》的后续内容,即达味回到家时,他的其中一个妻子,撒乌耳的女儿米加耳以鄙视的态度迎接他。因为她看到达味舞蹈,为他感到羞耻,遂责怪他说,“你像普通人那样,像子民中的一员那样跳跃舞蹈,不感到害羞吗?”

教宗对此表示,“这是对真诚的宗教情愫、对自发的与天主同在的喜乐的轻视。达味向米加耳解释道,‘但是妳看,这是因为喜乐的缘故。在主内的喜乐,因为我们把约柜迎回家中!’。可是,米加耳轻视他。圣经中说,从此米加耳‘到死再没有生育’。上主惩罚了她。一位基督徒若是没有喜乐,他就不会结出硕果。在我们的内心如果没有喜乐,就无法结实累累”。

教宗指出,节庆不仅在精神上得以表达,也能成为一种分享。达味在迎接约柜那天,以万军上主的名祝福了百姓后并分给每个人“一块饼、一块肉、一块葡萄干饼”,好让他们每个人能在自己家中庆祝。

教宗最后以圣保禄六世教宗的《在新世界中传福音》劝谕总结道:“福音不会伴随那了无生趣和苦恼的福传者前行。不。它只与那喜乐并充满活力的福传者前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