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持基督徒合一祈祷周晚祷:最弱小者带来极重要的救恩讯息

2020-01-26 01:3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047

(梵蒂冈新闻网)基督徒合一祈祷周于元月25日达到高峰。在普世教会庆祝圣保禄宗徒归化的这一天,教宗方济各、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代表延纳迪乌斯(Gennadios)总主教、圣公会坎特伯里总主教代表欧内斯特(Ian Ernest)总主教,以及博塞大公学院学生代表团等基督信仰各教会成员,一起在罗马城外圣保禄大殿诵念晚祷。教宗在礼仪讲道中阐明三大要点:一、弱小者能为众人的益处带来宝贵讯息;二、天主的首要心愿是拯救众人;三、本届祈祷周的主题「款待」。

教宗首先指出,保禄遭遇海难时,船上有三种人,按照权势高低排列,分别是:百夫长和士兵、水手,以及包括保禄在内的囚犯(参阅:宗廿七18-廿八10)。保禄虽然属于最弱小者,却「带来出乎意料的希望讯息」,也就是天使传报说,保禄和他的旅伴必会全员获救。

同样地,在基督徒迈向合一的大公旅程中,最弱小者也「能为众人的益处带来宝贵的讯息」。「即使是世人眼中最卑微、不起眼的基督徒团体,只要它们体验到圣神,敬爱天主、关爱近人,它们就拥有一份值得提供给整个基督信仰家庭的讯息。往往是最弱小者在传达最重要的救恩讯息,因为天主喜欢以十字架的懦弱拯救我们」(参阅:格前一20-25)。

此外,保禄遭遇海难的事件也展现出:天主的首要目标是拯救众人。保禄宗徒很坚持这一点,并在《弟茂德前书》中再次重申(参阅:二4)。教宗表示,「天主降生成人来拥抱全人类,并为拯救众人死而复活。我们若能藉著天主的恩宠拥有祂那样的观点,就能克服我们的分裂」。

在保禄遭遇海难的事件里,人人同舟共济:百夫长作重要决策、水手发挥专业技能、保禄鼓励失望的人。基督徒也该彼此扶助。教宗说:「我们越是放下私利、克服过去遗留的问题,同时渴望前往共同的海岸,我们将越来越自发地承认、接纳并分享这些恩典。」

至于本届祈祷周的主题「款待」,教宗指出,保禄一行人上岸获救后,马耳他百姓生火给他们取暖,那火焰象征著「出其不意的人性温暖」。随后,保禄治愈了岛上的许多病患。为此,教宗呼吁不同教会的基督徒更加彼此善待,并提到前人的榜样,说:「基督徒家庭的餐桌上,总是会留著一盘饭菜给过路的友人或敲门的有需要者。修道院则是将客人奉为上宾,视为基督。我们不可丢失这些习俗,却要加以复兴。」

在讲道结束之际,教宗向不同基督教会的代表致敬。他说:「我们要同心协力,孜孜不倦地持续祈祷,祈求天主恩赐我们之间的圆满合一。」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