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清晨弥撒:权威不是命令,而是言行一致和见证

2020-01-15 00:3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176

教宗主持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月14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表示,“言行不一”的基督徒和患上“精神分裂症”的牧人无法作见证,这样只会远离上主的风格和真正的“权威”。

当天的福音取自《马尔谷福音》,记述人们对耶稣的教训感到惊奇,因为“祂教训他们正像有权威似的,不像经师们一样”(一22)。教宗在弥撒讲道中首先针对耶稣和经师在权威上的区别作出阐释。他说,耶稣拥有“内在的权威”,而精通法律的经师虽“行使权威却没有权威”,子民听从他们,但他们却没有威信。

教宗说,“耶稣拥有什么权威呢?我们可以说,祂的权威有‘上主’的风格,上主透过权威行动、教导、治愈和聆听。这种高尚的风格源自内心,从言行一致可以看得出来。耶稣之所以拥有权威,是因为祂的教导和行为与生活一致。言行一致就是一个有权威之人的表达。‘这人有权威,因为他言行一致’,也就是说,他作见证。权威即从以下可看出:一致性与见证”。

反之,经师们不是言行一致的人。耶稣劝诫子民说,“凡他们对你们所说的,你们要行要守,但不要照他们的行为去做”。因为他们说一套做一套。

教宗表明,“耶稣用‘虚伪’来形容言行不一和精神分裂。祂在《玛窦福音》第廿三章中多次痛斥经师和法利塞人,多次称他们‘伪君子’。虚伪指的是那些对子民负有牧灵责任但自己言行不一的作为。他们没有上主的风格,没有权威。天主子民温和、宽容,忍受诸多只说不做、言行不一的虚伪牧者、患上精神分裂症的牧者”。

天主子民有宽容的心,懂得辨别恩宠的力量。教宗说,“我们天主子民有宽容的智慧,多次宽容言行不一的牧者和基督徒。有些基督徒每个主日到圣堂去参与弥撒,弥撒后又像外邦人那样生活。有人会说,‘这是恶表,是言行不一”。言行不一的基督徒不会作出见证,言行不一和患上精神分裂症的牧者无法作见证!”。

教宗最后总结道,“让我们向上主祈求,愿所有受洗者都能拥有‘权威’,成为言行一致的人和见证者,在上主的道路上成为彼此的旅伴”。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