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清晨弥撒:爱天主而不爱弟兄的就是撒谎者

2020-01-11 01:3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145

教宗方济各1月10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1月10日的弥撒读经一取自《若望一书》(参阅四19-五4),整篇读经围绕著爱的主题。教宗方济各当天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以此作为讲道和省思的主题。

教宗首先谈到爱的基础,他表示,我们爱天主,是因为天主先爱了我们,爱起始于天主。我开始去爱或是我能够开始去爱,是因为我明白祂首先爱了我。如果祂没有先爱了我们,我们必然无法去爱。教宗于是举例说明:“倘若一个刚出生几天的婴儿会说话,他必然会说‘我感受到了父母的爱’。父母对孩子所做的就是天主对我们所做的,即祂首先爱了我们。我们爱的能力由此产生和增长,这就是爱的清晰定义:‘我们能够爱天主是因为天主先爱了我们’。”

教宗接著讲到,如果有人说“我爱天主,但我讨厌别人或者不爱他们”,我们不能说‘你错了’,而应该说‘你是个撒谎者’。在《圣经》中这个词说得非常清楚,因为撒谎是魔鬼的本有方式。《新约》告诉我们‘魔鬼是撒谎者,是撒谎者的父亲’(参阅若八44),这是《圣经》对魔鬼所作出的清晰定义。如果你说你爱天主而恨你的弟兄,那么你就站在魔鬼那一边,毫无疑问,你是个撒谎者。”

许多人可以找到不爱的理由,有人会说“我不怀恨在心,但许多人伤害了我,或者我不能接受那无教养和粗鲁的人”。就此,教宗解释并强调爱的具体性,他引用圣史若望的话“事实上那不爱自己所看见的弟兄的,就不能爱自己所看不见的天主”,并肯定地说:“如果你没有爱人的能力,无论是离你最近或是最远的人,那你就不能说你爱天主,应该说你是个撒谎者。”

人们不仅有怀恨的情绪,而且也会有不要“干涉”他人事务的想法。教宗表示,这样不好,因为爱是“透过善行而表达出来的”。教宗说:“如果有人说‘我为了清洁,我只喝蒸馏水’,你终将会死去,因为这对健康无益。真正的爱不是蒸馏水,是日常普通的水,会有问题,会有细菌,有爱有恨。有一个不爱天主不爱近人的隐秘方式,那就是冷漠。”于是,教宗举圣伍达道(Alberto Hurtado)的经验为例,圣人说:“不作恶固然好,不行善就是坏事。”真正的爱就是“必须行善…在行善中不怕弄脏双手”。

行善并非易事,但透过信德之路就有可能征服世界,世俗的心态是“阻止我们去爱”。教宗最后总结道:“愿天主教导我们这些真理,有首先被爱的确证及有爱弟兄姐妹的勇气。”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