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见驻圣座外交使团:注重现实,怀抱希望

2020-01-10 00:3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360

教宗方济各与驻圣座外交使团互贺新年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元月9日上午依循惯例在梵蒂冈接见了驻圣座外交使团,彼此互贺新年。圣座目前与183个国家建立了邦交,也与欧洲联盟和马耳他骑士团保持外交关系。教宗在讲话中回顾了过去一年所发生的事件,但他更著眼于未来,强调圣座的外交努力旨在促进和平与人类的整体发展。

教宗首先强调,世界各国应怀有希望,但在希望之中仍需要“注重现实”,即使新年初始并非令人感到鼓舞,而是充满“紧张和暴力”的标记,却也不可失去希望。教宗再次呼吁伊朗与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不要进一步恶化,而应对话并尊重国际法律。

教宗的讲话以他在过去一年的牧灵访问为脉络。谈到去年年初巴拿马世界青年节和与青年的会晤,以及2月份在梵蒂冈召开的保护儿童会议,教宗指出成年人应肩负起教育青年的任务,并且提到今年5月14日将召开以“重建全球教育契约”为主题的世界会议。教宗强调教育不能只停留在教室内,而应增强家庭、教会及与其合作的社会组织的教育权利。

青年以他们的热情能作出很大贡献,他们中的许多人正在努力促请政治领导人关心环保问题。教宗指出,“照料我们的共同家园是每个人必须关注的事,不应将之作为意识形态对立的题材”。然而,国际社会并未对“生态皈依”的紧迫性达成共识,马德里联合国气候大会“第25届缔约方会议”(COP25)的结果对各方以明智且有效的方式应对全球变暖现象的意愿敲响了“警钟”。

教宗去年2月初访问阿联酋,与阿玆哈尔大伊玛目签署有关兄弟情谊的联合声明,重申尊重宗教自由、不歧视宗教少数群体,并教育新世代的人进行跨宗教对话。教宗特别提到10年来遭受战争蹂躏的叙利亚人民,为这个国家的和平与重建发出呼吁。教宗也将目光落在近期的事件上,即伊朗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对中东地区的影响。

“随著伊朗和美国之间紧张局势的加重,来自整个地区的迹象尤其令人担忧,这种情势首先会使伊拉克缓慢的重建进程承受严峻的考验,为更大范围的冲突奠定基础,这是我们众人都希望避免的。因此,我再次呼吁各有关方面避免冲突升级,在充分尊重国际法律的情况下保持‘对话和自我克制的火焰’。”

教宗也忧虑地提到,也门近期的严重人道危机和利比亚遭极端分子袭击的情况加重,人们因贫穷和困苦而远走他乡。世界上数以千计的人“提出庇护和需要人道帮助及保护的合理要求,但这些可核实的要求却未得到适当的鉴别”。教宗称地中海仍是“巨大的坟场”,他期望各国寻找持久的解决方案。

教宗今年11月在泰国和日本进行了牧灵访问,并在日本提到核武器对人类的祸患。他不仅强调使用核武器违反道义,也对拥有核武器的理念加以谴责。教宗在接见驻圣座外交使团的机会上重申,“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是可能且必要的”,强调将在纽约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10次审议大会具有重大意义。教宗也念及近期在澳大利亚持续不断的火灾,表达对受害者的关怀并为他们祈祷。

联合国今年庆祝创建75周年,教宗称赞这个国际组织这些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尤其避免了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发生。教宗强调联合国的创建原则是和平、正义、人的尊严、人道合作及援助,而寻求公益更是它遵行的准则。教宗希望各成员国克服“力求将偶然情况与基本权利挂钩的观念,从而忘记这些权利正是以人类固有的本性为基础”。此外,联合国也应迫切回应“多边体系全面改革”的呼声,好能在当前的地缘政治背景下更合乎时宜。

教宗最后提到今年纪念的两件盛事,首先是意大利艺术家拉斐尔(Raffaello Sanzio)去世500周年。教宗说,这位杰出的人物懂得将素材与不同的颜色和谐地彼此搭配。同样,外交工作也蒙召将各民族的独特性和谐地搭配在一起,好能建设一个公正与和平的世界。

天主教会于今年庆祝宣布童贞圣母玛利亚灵魂肉身蒙召升天的信理70周年。教宗借此提到,25年前在北京召开了联合国世界妇女会议,在那个机会上强调“妇女在社会中的宝贵角色应在全世界愈加受到承认,该当停止对她们各种不义、不平等和暴力的行为”。教宗重申他在今年天主之母节弥撒讲道中的话:“对妇女的各种暴行就是亵渎天主”。

教宗在结束讲话时将目光转向蒙召升天的圣母玛利亚,表示她邀请我们“展望尘世旅程的终结,也就是完全恢复和平与正义的那一天”。教宗解释这层意义说:“通过外交努力,我们感受到莫大的鼓舞。人的努力并不完美,却总是珍贵的,热心积极的工作能使这渴望和平的成果早日到来,明认这一目标最终能够实现。”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