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显节弥撒:我们要像热恋情侣那样朝拜天主,凡事以祂为先

2020-01-06 20:3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609

(梵蒂冈新闻网)不朝拜天主的人,以及朝拜天主的意义。教宗方济各元月6日主显节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弥撒时,以这两点贯穿了他的讲道。教宗告诫说:「一个人若不朝拜天主,就会朝拜自己。」朝拜天主的意义在于「以上主为中心」,奉行天主的旨意,「让祂进入自己的生命」。

当天的福音展现出两种不朝拜天主的人(玛二1-12)。首先是黑落德王,「他虚情假意地说要去朝拜默西亚,实际上他只朝拜自己,所以企图铲除耶稣圣婴」。教宗指出,「在基督徒生活中也是如此:若不朝拜上主,人就会彬彬有礼地自我标榜」。随之而来的严重危险是,人会要求天主来服务自己,而不去事奉天主。

另一组不朝拜天主的人马是司祭长和民间的经师:他们向黑落德王明确指出默西亚的出生地。「他们熟知预言,并且精确引用。他们知道该去哪里,却不去」。同样地,「在基督徒生活中,学问渊博仍有所不足:如果不走出自我、若不彼此相遇、要是不朝拜,就无法认识天主。当我们朝拜天主时,我们会意识到,信仰不只是美好教义的总和,而是与永生天主的关系」。

教宗说:「在朝拜中,我们发现基督徒生活是与天主相爱的历史。基督徒生活不仅具备良好理念,更要凡事以天主为先,就像热恋中的情侣那样。教会必须如此行事,她是深爱耶稣新郎的朝拜者。」

在一年之初,教宗期勉众人领悟到「朝拜是信仰的要求」。他解释朝拜的意义,说,「朝拜有如『出谷』行动,逃离最大的奴役,即:做自己的奴仆。朝拜是以上主为中心,恢复事物的正确秩序,把天主奉于首位。朝拜意味著以天主的旨意为先,而非自己的时间、权利和空间。朝拜是感受到与天主互相归属,让祂进入自己的生活」。朝拜的意义在于「一心只求与耶稣同在」,除此之外别无所求。

在朝拜中,我们让耶稣「以祂的圣爱来治愈我们,改变我们,照亮我们的黑夜,在软弱时赐予力量,在磨难中恩赐勇气」。朝拜也意味著「回归本质」,放下无用的俗物,摆脱各种麻痺心灵和理智的成瘾,抵拒金钱、消费、私欲、成就等诱惑。朝拜的人懂得「在至高者面前谦卑低下」,体会到「生命的伟大之处不在于拥有,而在于去爱」。因此,朝拜的意义是「在爱的奥迹前彼此互认为弟兄姊妹,在亲近我们的天主内找到接近他人的勇气」。

朝拜是改变生命的爱的举动。为此,教宗鼓励信友自问:「我是否懂得朝拜天主?」教宗邀请众人效法东方三贤士:「为上主带去黄金,表明祂是无与伦比地珍贵;给祂献上乳香,表示唯有与祂同在,我们的生活才会『冉冉上升』;向祂敬献没药,以此涂抹受伤和损毁的身体,对耶稣承诺我们必将援助受排斥与受苦的近人,因为耶稣亲自临在他们身上。」

教宗最后提醒道:「我们经常祈祷,向上主求恩、谢恩,但是教会必须藉著朝拜的祈祷走得更远,我们必须在朝拜方面有所增进。这是我们应当每天学习的智慧。在朝拜中祈祷:朝拜的祈祷。」在朝拜中,我们也会像东方三贤士那样,发现我们旅途的意义,并且「极其高兴欢喜」(玛二10)。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