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Beatitude 真福  Beatification 列真福品(宣福礼仪)(4)

2019-12-25 17:11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4920

例句 你若在祭台前要献礼物时,想起弟兄有什么怨你的事,就把礼物留在祭台前,先去与你的兄弟和好,再来献你的礼物 《玛窦5:23-24》 
If you are offering your gift at the altar and there remember that your brother or sister has something against you, leave your gift there in front of the altar. First go and be reconciled to them; then come and offer your gift. 《Matthew 5:23-24》

(续前)

正当各界纷纷猜测是谁那么“不够仗义”的时候,施恩总主教退休前担任主教四年的纽约州罗彻斯特教区(Diocese of Rochester, NY),公开承认是他们向教廷申请延后宣福的,这真的是跌破众人的眼镜,尤其当大家归纳出两个理由都非常的“世俗”(或者说“俗气”)

原来,一九八四年施恩总主教在纽约过世后,是被安葬在纽约总教区圣派曲克主教座堂的祭台下方的。他故乡培奥利亚教区向教廷申请宣福、在二OO四年获准“立项”后,说是要就近纪念总主教(可能更重要的考量是可以成为一个朝圣点 -也是观光景点吧!)就要求纽约总教区将他归葬故乡。

纽约那边当然不同意。于是培奥利亚教区竟然发动总主教的侄女,以亲属名义向纽约法院提起诉讼,经过十多年旷日费时又耗费巨额经费缠讼之后,法院还是判决纽约总教区败诉,并已经在今年六月间,将总主教的遗骸送回培奥利亚教区。这使得纽约州所有八个教区都非常不以为然,堪称“同仇敌忾”。

二则,众所周知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期,美国频繁发生神职人员性骚扰未成年信徒的案件。罗彻斯特教区很遗憾是“重灾区”之一,诉讼案件很多。本来教会有个默契 -就是对一九八O年代以前发生的陈年旧案,以年代久远为理由,设法压制。但是今年初纽约总教区不知何故,忽然开放允许六O-七O年代的性骚扰案件受害人,有具体证据者,可以在一年之内提起诉讼,于是又多出许多案件

就那么不巧,其中一件就发生在施恩总主教任职期间的罗彻斯特教区,这真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罗彻斯特教区背负沉重的财务责任,不得不在今年九月间,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纽约州第一个“破产”的教区。

眼看着培奥利亚那边张灯结彩准备宣福,想起自己这般落魄,估计罗彻斯特教区心里呕的不行,就向教廷“投诉”去了。其实罗彻斯特教区这厢也承认:施恩总主教没有任何个人失德的问题,他们只是请求教廷“延后宣福、进一步调查检讨当年总主教对(那位)神父派职(造成他有机会犯案)的责任”。

延后宣福对佩奥利亚教区来说真是晴天霹雳,尽管无奈也只能接受,除了发动教友们做九日敬礼,并一再宣称对总主教及整个宣福案件有十足的信心,相信更多的调查只会发觉总主教更多令人尊敬的德行。衷心祈祷施恩总主教的“宣福礼仪”早日举行,实至名归,配称“真福Blessed”

附图一  施恩总主教在卡特总统(一九七六 - 八O年任职)夫妇前宣讲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