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我们不能单靠自己获得救援

2019-12-21 02:2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156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2月20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二人在会晤结束时发表了视频讯息。依照外交礼节,古特雷斯秘书长随后也与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和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加拉格尔总主教举行了会谈。

圣座新闻室在一份公告中表明,这次会晤是在“即将庆祝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机会上举行的”。教宗方济各借此机会重申“圣座对联合国促进世界和平的努力表达敬意”,同时反思“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进程,以及多边主义的危机,这尤其体现在处理当前的一些问题上所遇到的困难,例如移民现象与人口贩运、气候变化与裁军”。双方也谈到“冲突、社会不稳定和严重的人道紧急情况”。

教宗在视频讯息中,首先感谢许多为建设一个更有人性和更公正的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指出“我们不能单靠自己获得救援”。接著,教宗举出一系列不可推辞的义务,其中包括伸张正义与平等、关心饥饿和贫穷问题、对抗儿童受到侵犯的创伤、关注移民和难民现象,以及保护人的生命,包括胎儿和需要得到医治的人。

教宗特别提到,对世界上各宗教信仰的信徒受迫害的情况不能视而不见,同时指出该当杜绝的一些行为,例如利用宗教煽动仇恨、暴力、压制、极端主义和盲目的狂热主义,以及军备竞赛与核竞争。“面对持续不断和导致许多无辜者丧亡的众多战事,我们不能无动于衷”。人与人、国家与国家透过对话而彼此信任“乃是建设一个太平世界不可或缺的条件”。

教宗也勉励各国照料我们的大地,他说“减少污染排放并实现整体生态的承诺既紧迫又必要,我们应首先有所作为,否则为时太晚!”最后,教宗邀请各国聆听青年的声音,因为他们“帮助我们意识到今日世界所发生的事,而且要求我们成为和平的播种者和建设者”。

古特雷斯秘书长在视频讯息中对教宗的呼吁作出回应,他表示“在这动荡和艰难时期,我们必须携手促进和平与和谐”。古特雷斯感谢教宗方济各,称教宗为“人类和希望的使者”,以一种“明确的道德声音”论述有关减少人的痛苦和促进人性尊严的问题。他说,教宗的讯息与《联合国宪章》的基本价值一致,并重新肯定了人的价值。

谈到即将来临的圣诞节,古特雷斯秘书长对世界上一些最古老的基督徒团体无法在安全的环境中庆祝这个佳节表示悲伤。他也谈到犹太教徒在会堂、穆斯林在清真寺被杀害,以及基督徒在敬礼场所和祈祷中遭到打击的情况。他说,“我们必须加倍努力促进相互了解并面对有所增长的仇恨”。

古特雷斯秘书长推崇教宗在推动各宗教关系上作出的卓越贡献,其中包括与阿玆哈尔大伊玛目签署的《人类兄弟情谊》声明。这位联合国秘书长在这个机会上也提到联合国发起一项保护宗教场所的行动计划,以及对抗仇恨言论的举措。最后,古特雷斯祝贺世人有一个平安的圣诞节和蒙受祝福的新年。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