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顾问叶佳艳女士专访

2019-11-16 23:5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468

教宗接见圣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全体大会与会者

(梵蒂冈新闻网)来自台湾的圣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顾问叶佳艳女士,应邀出席了圣座该部会的首届全体大会。叶女士在教会内从事家庭牧灵工作长达15年,她在本届大会上分享了华人家庭传统价值与基督信仰价值观的契合,例如:珍惜生命、敬重长者、重视家庭。然而,这些共同价值观在华人界也受到世俗化的侵蚀,迫切需要牧养危机中的家庭。

本届大会主题著重于「平信徒的培育」。叶女士向本新闻网讲述在华人界里值得努力的三个方向。首先,「神学教育的普及,对于平信徒的培育具有关键性的影响,也能降低某一些平信徒运动偏离教会传统与训导的风险,更能分辨牧灵福传的时代讯号,让神学教育者也走出纯粹知识与学术的象牙塔」。其次是「使徒团体的成立与支持」:「透过与主教及司铎更紧密合作,也透过圣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即将上线的资源分享平台,学习并交流世界各国的培育计划及成果,使得各教区不再受视野的局限而画地自限。」第三个方向是「强化华人教会与圣座及普世教会的更多共融」,积极推进合作项目;对此,叶女士期盼能在世界家庭大会看到成果。

身为女性与会者,叶女士说:「女性的声音与贡献,在这次的大会中,很明显地被听见、被看见、也被肯定。我认为,女性能够带给教会的正面影响,绝不是透过与男性竞争来证明她们的能力,而是回到圣若望保禄二世的身体神学中所明示的:男性与女性既有创造以来的差异,也必然具有互补与合作的空间。事实证明,在每次的分组讨论中,女性观点加上男性观点才能为教会的需要提供最大的视野和最大的效益。我也相信,在华人教会与华人社会中,女性有非常大可以参与和贡献的空间。」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