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闭幕词:须从牧灵、文化、生态与社会的整体观看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

2019-10-28 21:3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815

教宗在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致闭幕词

(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10月26日在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第16次全体大会通过《最后文件》后,先向全体与会者致以谢意,肯定他们以同道偕行的精神在「工作、聆听和探讨方面作出了见证」。随后,教宗以会议中所探讨的文化、生态、社会与牧灵四大幅度向全体与会者发表了即席讲话。

教宗先从文化的幅度切入,他对大会针对「本地化」的讨论及对不同文化的评估与尊重尤其感到满意。他进一步表示,本地化是教会传统内看重的议题,40年前拉丁美洲主教团召开的普埃布拉会议就曾经探讨过这个主题。

教宗随后谈到生态的幅度,他先向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致以敬意,说明宗主教是唤起生态意识的倡议者之一。教宗表示,《愿祢受赞颂》通谕随之诞生,生态的意识逐渐受到推广和提升,对今日强制开采和摧毁的行径起到了抵制的作用,而亚马逊是有关议题的主要参照点之一。教宗进而阐明,许多青年也关心生态的议题,他们明确表达「未来是属于我们的,你们不能替我们作决定」。对于在亚马逊、刚果等地所面临的生态危机,他们也表达关切。

教宗接著谈到社会的幅度,表示不只受造界受到影响,人类也遭受到剥削。教宗指出,亚马逊人民在许多层面遭受到残酷的剥削,「他们的文化认同也遭到摧毁」,剥削的部分也包含人口贩运。教宗举例说明,他在秘鲁马尔多纳多港牧灵访问时,在当地的机场就注意到有告示牌提醒人民提防和反对人口贩运,意谓著这是个相当普及的现象。

有关牧灵的幅度,教宗阐明福音宣讲的需要和迫切性,并重申这是四个幅度之中最主要的部分。他强调福音需要被文化所「理解、吸收和采纳」,司铎、平信徒、男女会士及终身执事在加强福音宣讲的工作上都能有所贡献。教宗进而表明,在新的职务上需要采纳创意,需要对初期教会中妇女的角色和终身执事职作进一步的研究。为此,教宗有意设立一个新的委员会与传信部共同进行相关的研究工作。

教宗方济各在致词中也提到教会需要改革的部分。他首先提到司铎培育,表明这是主教团的任务,敦促年轻一代的度奉献生活者要「加深使徒的热忱」,到边缘地带服务。教宗进一步表示,「年轻的修道人若能到邻近的区域牧灵服务一年将会很好」,而「那些在接受外交服务训练的年轻司铎至少要在传教区待上一年的时间」,但「并非在圣座使馆内实习,而是为当地主教服务」。此外,有需要在同一个国家内重新安排调派司铎,安排欧美等国的司铎前往亚马逊地区服务的建议也需要加以考量。至于度奉献生活者在其它地区接受培育后不愿返回自己的教区,这是个「危险」的现象。

教宗也谈到《最后文件》中论及妇女在教会中的角色,表示这个部分谈论得不多,「我们似乎还没有意识到妇女在教会中的意义」,只从「功能性」的角度看待这个议题。「妇女在教会中的角色远远超越功能性,我们需要在这方面多加努力。」随后,教宗谈到组织架构重组的问题,表示泛亚马逊教会网络(REPAM)必须有更大的统一性,能够以「半个」主教团的组织架构发展。

有关《文件》中提到原住民礼仪的部分,教宗表示圣座礼仪及圣事部将对礼仪本地化的相关提议加以检视。他也提到天主教会内现行的23种礼仪是逐渐发展起来的,对于这些在教会传统内保留其独特性的团体不该感到害怕,神圣慈母教会将引导我们朝此道路向前迈进,而不是彼此区分。此外,教宗将与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部长图尔克森(Peter Turkson)枢机谈论在该部会内设立一个「亚马逊部门」。

教宗也感谢所有幕后的工作人员,对于报导世界主教会议的媒体工作人员特别致以谢意。教宗最后吁请媒体务必从文化、社会、牧灵和生态的四个幅度介绍《最后文件》,因为总是会有一些天主教的「精英份子」只愿关注某些「细微」的部分,而忽视和否定了「宏观」的整体。只有当我们以会议中所探讨和诊断的内容一同从事教会内的牧灵工作,我们大家才都是赢家。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