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罗马与天主相遇:两名乌克兰人的经历

2019-09-26 00:1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346

(梵蒂冈新闻网)乌克兰女士维多利亚(Viktoria)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因此她的成长历程缺乏宗教信仰。她回忆起那段岁月说:「我的父母亲没有教过我祈祷。当我去工厂工作时,一名女性友人写给我一封信,里面附上了《天主经》,她建议我每天睡前诵读。那曾经是我唯一认识的祈祷文。」1995年,维多利亚离开工厂并且从军。她成为军官后,任务是阻止外人进入军事基地,但她的声音不够「有威严」,所以她感到难以融入军旅生活,压力倍增。

2000年,维多利亚独自来到罗马赚钱养家,后来把女儿卡捷琳娜(Katerina)也接来意大利,却还是母女分隔两地生活,因为她们分别为两个不同的家庭作保姆。当时,一名叫玛利亚的妇女送给维多利亚一本祈祷手册。维多利亚说:「我特别喜欢为孩子的祈祷,每晚都诵读。」周末空闲的时候,维多利亚会到圣母大殿为女儿祈祷。

在圣母的助佑下,维多利亚和她的女儿开始每个主日一起上教堂,参加乌克兰人团体的聚会。维多利亚说:「我们虽然跟亲人距离遥远,但是堂区团体令我们团聚在一起。」维多利亚为女儿的祈祷蒙受上主俯听。卡捷琳娜结交了许多新朋友,发展新的爱好,在罗马取得心理系毕业文凭,并且为儿童开班授课。维多利亚坚信自己在罗马发现了信德,她在罗马遇见的人帮助她接近女儿和天主,最终是祈祷的力量促成了改变。维多利亚表示:「我认为,祈祷具有巨大的力量。当你祈祷时,天主必定俯听你。」

另一个在罗马与天主相遇的乌克兰人是马克西姆(Maksym)修士。由于他的叔父是一名空军上校,马克西姆从小就在军中感到自由自在,渴望长大以后跟叔父一样翱翔蓝天。不过,马克西姆的父母亲对这个梦想感到惊恐,说服他不要加入空军,因此他进入了砲兵学校的情报科系。就在马克西姆求学的第四年,他开始与随军司铎往来,他「觉得随军司铎十分有趣」,并且跟随军司铎一起探访孤儿院。马克西姆将那次经验称为「严格军旅世界后的一口新鲜空气」。马克西姆第一次在圣堂中参加礼仪时,感受到「一切是如此深刻、如此感人」。他说:「我当时不理解礼仪中在说什么,但是它叫人著迷又感动。」

从那时起,马克西姆开始祈祷,这对他来说是全新的体验。他祈祷尤其是为了分辨他的人生道路,因为他不确定自己要不要继续留在部队里。后来,他做了个重要决定,即:办告解并且初领圣体。马克西姆下定决心进修院的那一刻,他的亲友和长官大吃一惊,但是他「感到无比的喜乐和平安」。马克西姆说:「我进入了与天主越来越深的关系,那是个人深层的皈依。」在修院中,马克西姆接触到心理学,他说:「我对心理学感兴趣,因为它让我更好地认识我自己,有机会在精神层面重新认识我的圣召。」

马克西姆认为,神学科目会偏向于理论和哲学,心理学则非常务实,触及人们「心理和精神上的实际情况」。「心理学向那些不在教会内、而且处于人生困境的人敞开大门,提供与他们沟通的工具、知识和方法。」为此,马克西姆希望能具体地将神学和心理学相结合,他在罗马遇见了许多成功实践这作法的人。

这位乌克兰修士目前就读于罗马宗座慈幼大学,跟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切磋学习。马克西姆在家乡只知道乌克兰天主教希腊礼教会,他认识了罗马教会后,他说:「我的灵性视野拓宽了,我看见了一个教会向人群开放的典范。」简而言之,马克西姆在罗马求学的过程「激发了他的研究热忱,使他在灵修上有所成长,并且坚定了他真正的圣召,以及『以人的身分与天主同在』的基本价值观」。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