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座敦促有关国家尽快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2019-09-10 23:0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967

核武器试验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敦促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呼吁那些还没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国家予以批准,好使核试验能永远成为历史。圣座常驻联合国纽约总部观察员奥萨总主教于9月9日「禁止核试验国际日」当天在高级别活动上发表了这项声明。

这位圣座外交人员沉痛地指出,美国于1945年7月16日在新墨西哥州首次进行了核武器试验,而且「不幸地以『三位一体』作为代号」。从此以后,8个国家在4大洲和太平洋地区进行了超过2千次核试验。奥萨总主教说,圣座「早已针对不当使用原子能的情况表达了深切关注,随后要求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呼声与日俱增」。

联合国全体大会于1996年9月10日通过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这份多边国际条约规定,禁止在地球表面、大气层、水里和地下进行任何民用或军用的核爆炸。44个拥有特殊核技术的国家必须予以签署和批准,这份条约才能生效。在这些国家当中,目前有8个国家尚未批准,它们分别是:中国、埃及、印度、伊朗、以色列、朝鲜、巴基斯坦和美国。而印度、朝鲜和巴基斯坦甚至还没签署这份条约。为此,圣座代表团敦促这些国家尽快批准条约,因为「为了使条约生效,它们的批准是不可或缺的」。圣座在开放签署和批准的第一天就予以批准了。

此外,这位圣座代表指出,绝对不能将「单方面暂停核试验」当作《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长期替代品。即使如此, 1998年以后,除了朝鲜以外,其它国家都遵守了单方面暂停的原则,仍是值得庆幸的。奥萨总主教最后阐明,《禁止核武器条约》规定不可进行核试验,因为「核武器对『被爆者』和在试验中受影响的人造成了无法接受的痛苦和伤害。未来任何的核试验都会对我们产生极为负面的影响,使我们更加远离无核武世界的目标」。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