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罗林枢机:教宗访问非洲,作希望的见证人

2019-09-01 02:0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136

2019.08.29 Intervista Parolin viaggio Mozambico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将于9月4日至10日访问非洲的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和毛里求斯。在教宗出访这几个国家前,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接受本新闻网的采访,他强调推动和平与对话是教宗此次出访的核心。

问:尊敬的枢机阁下,教宗此次访问的核心主题是什么?

答:这次访问的重点基本上有三点,第一是再三谈论和平;第二是与《愿祢受赞颂》通谕思想一致的关怀受造界;第三是相遇文化。这三大点都涵盖在希望的幅度内。教宗将指出和推动所有已存在的希望的标记,所有那些为解决冲突、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尊重及关怀受造界而付出的努力。

问:莫桑比克经历了数十年的冲突,即使内战已经结束,政府仍然与前全国抵抗运动组织(Renamo)、现今的主要反对党签署了和平协议,教宗的访问对未来也会带来推动力量吗?

答:我们希望如此,因为莫桑比克历史的新篇章最近已经开启。这个国家的历史复杂而痛苦,在争取独立的战争后随即爆发内战,直到1992年签署罗马协议后才结束,但之后局势仍然不稳定,冲突还在继续。最近由于各方的善意,达成了新的和平协议。显而易见地,在这一切中,教会遭受了许多痛苦。现在,该国正在进步中,教会的角色和宗教自由也得到承认。我相信,教宗前往访问正是为强调对话的重要性,并提倡彻底弃用武器和暴力解决冲突的逻辑。他要严正地呼吁,莫桑比克人民各方应相互聆听、彼此合作来谋求全国人民的整体发展。这是教宗要求我们的一种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问:教宗将在马达加斯加与一个为了穷人的贫穷教会相遇,该国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天主教徒。森林遭砍伐和干旱是该国的标记,在这种情况下,教宗的访问意味著什么?

答:马达加斯加是一个面临许多挑战的年轻国家。首先是来自青年的挑战,因为国家必须为大量青年提供机会、成长和前途的可能性; 其次是贫穷的挑战,国家有必要克服少数富裕群体与占绝大多数处于困境的人之间的巨大差距。相信教宗的访问将为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带来动力,为众人,特别是为青年提供发展和前途的可能性。该国贫穷的教会特别通过其援助和教育机构的服务,成为人民希望的标记,教宗的莅临无疑也是要巩固和加强教会在这方面的努力。

问:教宗将于9月9日抵达毛里求斯,这里是各民族的交汇处。毛里求斯一半人口是印度教信徒,其次是天主教徒,穆斯林不到人口的五分之一。这次教宗访问的核心是什么?

答:无疑是我先前提到的第三个面向,即相遇的文化,这自然适用于教宗访问的所有国家和所有民族。毛里求斯是一个由多民族、多宗教和多文化组成的岛国。教宗一定会特别强调要克服一切形式的歧视,在不同宗教间也应展开对话,这对话必须有助于合作以面对和解决社会和整个世界的问题。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