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祝圣已婚神父的可能性 (3)

2019-07-23 09:00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17103

The Possibility of Ordaining Married Priests (3)
 
例句 门徒们对耶稣说:(男)人同妻子的关系,如果是这样(指要离婚了),倒不如不娶的好。耶稣对他们说:这话不是人人所能领悟的。只有那些得到恩赐的人,才能领悟《玛窦福音19:10-11》

 The disciples said to Jesus, “If this (divorce)is the situation between a husband and wife, it is better not to marry.”  Jesus replied, “Not everyone can accept this word, but only those to whom it has been given.《Matthew 19:10-11》

众所周知,南美洲的亚马逊河是世界长度仅次于埃及尼罗河、但是水流量为世界之冠的河流,它连同所有支流一共流经秘鲁、巴西等九个国家,所谓亚马逊盆地(Amazon Basin)面积广达六百九十多万平方公里,比三分之二个中国(960万平方公里)还要大,但是里面的人口只有三千万人,而且高度集中在沿着亚马逊河旁的几个城市,以至于广袤的雨林里,真的是地广人稀
 
从福传的观点,每一个人都是救赎的对象。可是在当地约一千万原住民的观念里,很难接受“独身圣召”,于是发生神父“奇缺”的问题。信徒们一般要几个月才能轮流见到神父(望弥撒)一次,平常时间对所有的圣事都是奢望,其中像领洗、婚配、终傅等圣事的感受还不是很强烈,但是领圣体圣血和办告解两项只有神父能做、不能由其他人替代的圣事,神父短缺就格外衬托出问题的严重性
 
方济各教宗来自南美(阿根廷),对于亚马逊地区神父短缺、以及因而引申出来的问题自然了若指掌,因此在2013年3月他一就任教宗时,就呼吁教会予以重视,可惜当时教廷保守派势力庞大,他几乎动弹不得,经过六年多的折冲(包括更换教义部等主管部门的人事),终于获得安排在今年十月间召开“亚马逊区域主教会议”、并将“祝圣已婚神父的可能性”纳入议程。
 
孟子说过,“七年之疾求三年之艾”,要“解放”罗马礼天主教这个即将届满一千年的“老规矩”,需要讨论的问题真的很多,首先必须说服保守派的阻挠(比如前任教义部长穆勒枢机主教Cardinal Gehard Mueller, former Prefect of Doctrine Congregation 直到七月16日依然发表一篇措辞严厉的长文极力反对);之后还要讨论好多议题,包括

一 新政策的“适用范围”?(唯恐口子一开,全球的主教都会提出要求)

二 政策方向:现有东正教、新教、英国公教、东方礼天主教四种不同的模式,何者最适合借镜 (比如是“专职”或者“兼职”?如何支付合理的薪资)?

三 如何能够尽快让已婚神父“上岗”?比如是否直接挑选原住民部落里德高望重的长老予以培训后祝圣?或者将现有已婚的终身执事予以祝圣?或者将原来已经是是神父、只因为结婚而被褫夺圣职者找回来,让他们恢复圣职?

总之,要求神父独身只是人为加上去的法律(law & regulation)而不是不能改变的“信理”(dogma),方济各教宗固然多次推崇独身的崇高,却也必须务实地解决难题,请大家一起为教宗及参加会议的主教们的神恩和智慧祈祷。

附图一  亚马逊河沿岸传播福音照片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