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成为和平之子,照亮自己,照亮世界

2019-07-19 23:14   文/王天亚  阅读量:6427

常年期十四主日讲道分享

成为和平之子,照亮自己,照亮世界

上主的神,请你发言!

弟兄姊妹,在分享今天主日的读经之前,我想先分享些许感受。过去这几天为我来说,是生命旅程中难忘的一段时光,此时此刻回想起来,我想起了圣咏上的一句话,我想这句话非常适合我过去一个月的心情和感受,它说:“上主率领俘虏回到熙雍,我们仿佛是身在梦中”。记得我毕业后的这一年中,每次友人和亲朋碰到我,总会问同样的一个问题:啥时候圣啊?我一开始会说:不知道呢!”因为是真的不知道!到后来我就会用一句很有信德的话告诉他们:“时候到了,自然就成了!”及至到六月份月省结束时,教区负责我们的神父通知我们,下个月三号,也就是圣多默宗徒瞻礼为你们举行晋执典礼!当时我内心是有一些拒绝的,我想到应该快了,毕业毕竟一年了,但我没居然想到这么快?!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我一直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不是我一直期盼的吗?为什么当这个我一直梦寐以求的梦想要实现时,会有点不敢去相信呢?天主为我准备的时刻已经到了,祂觉得我可以了!为什么我还是这样既期待又充满不确定呢?同样在今天的读经一背景下的以色列子民,这个民族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心情呢?

今天的读经一选自依撒意亚先知书最后两章所预言的末世场景,而这幅画面所呈现的是一幅新天新地的和谐景象!天主与人之间的和谐表达在天主的这两句话上:“他们还未呼救,我已答应;他们还在祈祷,我已俯允……就如人怎样受母亲的抚慰,我也要怎样抚慰你们”(依65246613);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突显在人人平等和不再有压榨的事实上:“不是他们建筑而别人来住,他们种植而别人来吃”(依6522);关于万物之间的和谐,依撒意亚预言:“豺狼和羔羊将要一齐牧放,狮子要如牛犊一般吃草,尘土将是大蛇的食物,在我的圣山上,再也没有谁作恶,也没有谁害人”(依6525)。

可是,弟兄姊妹,你知道吗?当依撒意亚写这段预言的时候,正值以色列人充军结束回国之际,你知道他们当时的心情如何吗?就是我在开始时引用的那句话,那时的以色列人根本不敢相信这一切竟然是真的,他们因看到故土的凄凉,国家百废待兴而灰心丧志。他们的心既激动、兴奋,又充满了对于未来的忧虑。然而天主看到了这一切,所以他启示依撒意亚在此情形中,鼓励以色列人要因未来的耶路撒冷而喜乐!也正是因为先知对天主的信赖;他与天主所建立的那一份亲密关系使得他能以超性的眼光看到未来天、地、人之和谐的希望。

同样的思想也出现在保禄致迦拉达人的书信中,一个真正属于基督的人是不会否认祂十字架的荣耀的!然而一个人得救的标准也只有一个:就如同保禄所说的:借着基督,世界于我们已被钉在十字架上了,我们于世界已被钉在十字架上了!如此我们便与基督一份关系,即“脱去旧我,穿上基督”,在祂内重新受造,为的是我们能与别人建立一份和谐的关系。保禄写这封信的目的,也是为了让众人在基督内合而为一:“不再分犹太人或希腊人,奴隶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迦328);如此“平安与怜悯便会降在每一个和平之子身上”(迦616

所以促进人与天主、他人和万物和谐,就是基督徒的使命。这也是为什么耶稣派遣七十二门徒宣讲天国时,无论进到哪一家,先宣告一句话“愿这一家平安!”

在今天路加福音的记述中,耶稣让门徒们说的话,就是两句话:“祝福你平安和天国临近了”。而平安就是天国临在的标记。这种平安是一种历久弥新的平安,不会因世代变更而消失!这种平安使门徒们敢于进入危险且破碎的世界,如同羔羊进入狼群;这一方面说明福传是件危险的事,这种平安让门徒成为和平之子,被派到狼群中,不是为被吞噬,而是为与狼和平相处,使他们也变成和平之子,实现依撒意亚预言的理想:“豺狼和羔羊将要一齐牧放”。

这种平安足以使门徒们不依靠钱囊、口袋、鞋等福音以外的安全感,只安于福音。保禄说:“传福音的人,应靠福音而生活”(格前914)。

这种平安使他们拥有属天的能力和恩赐,以医治并疗愈这个世界的疾病和心灵的破碎!疾病、附魔,源于人与人、人与世界、人与自己的不和谐,所以门徒治病、驱魔,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使大地以及地上的一切回归那起初的爱与和谐!

这种平安,即便有人拒绝他们,门徒们也无畏于人的拒绝,更不会让他们因有人反对而灰心丧志,失败并不意味着结束,反而使他们愈挫愈勇,因为没有什么可阻挡他们福传的脚步,只因扎根于天国的福音,而他们所拥有的也是这个世界所不能理解并得到的平安。

 

弟兄姊妹,你所拥有的又是什么呢?你内心又充满了什么?你拥有这份来自基督的平安吗?你想拥有这种平安吗?你生命中没有的不可能给予他人!如果你没有生命,你不可能影响生命;如果你感受不到你是被爱的,你不懂得什么是爱;如果你没有经验过主,见过,你也不可能把耶稣带给身边的人!同样,你如果没有来自基督的平安,你不可能成为和平的分享者!

今天,我邀请你走近那恩宠的宝座,把心安放在主的面前,让心在祂那里站立起来,这样天主父那超乎意想的平安必会在基督耶稣内固守你们的心思念虑!当我在写晋执邀请的时候,因着圣神的感动写下了这样两句话:因天主的恩宠,我成为今日的我!天主赐予我生命,只为让我一生寻求祂!每当想起这两句话,我内心就充满了平安和力量!弟兄姊妹,我们蒙召就是要将这份平安分享给更多的人,把耶稣十字架所带来的自由以及在圣神内的喜乐告诉更多的人!成为和平之子,成为一道光,照亮你自己,也照亮这个世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