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多默是多么寂寞

2019-05-11 06:41   文/弥额尔  阅读量:8193

寂寞如雪

起初,读福音时凭空觉的多默的“寂寞”是“满座衣冠犹胜雪,更无一人是知音”,因为主复活后好多次显现给好多人,大家伙儿都信了,只因当时多默宗徒没在场(没交代圣多默当时上哪儿去了)所以就不信,于是引出了那句著名的话“除非我看见祂手上的钉孔,用我的指头,探 入钉孔;用我的手,探入祂的肋膀,我决不信。”

吾道不孤

逐渐,发现多默其实也算“吾道不孤”,因为《马尔谷福音》里16:9-15节记载道:耶稣复活后,首先显现给玛利亚玛达肋纳,她去报告那些一 向同耶稣在一起的人,那时,他们正在哀号哭涕。他们听说耶稣复活了,并显现给她,他们却不相信。此后,他们中有两个人往乡下去;走路的时候,耶稣藉了另一个形状显现给他们。他们就去报告其余的人,但那些人对他们也不相信。最后,当他们十一人坐席的时候,耶稣显现给他们,责斥他们的无信和心硬,因为他们不信那些在他由死者中复活后,见了他的人。然后耶稣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的宣传福音。」

这里“当他们十一人坐席的时候”应当就是《若望福音》记载的“当耶稣来时,却没有和他们在一起”的那一次。

看,当时不信的不单单是多默,其他的宗徒也不相信。与其说多默后知后觉,寂寞如雪,不如说其他宗徒们比多默稍微早觉悟了那么一小会儿 。类似于五十步和一百步的差距,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外带还有两千年间有数不清前赴后继“曾不信”的和“待觉悟”的“小多默”如每一个曾经的“我们”。

耶稣复活后,两次在餐厅里显现给宗徒们,第一次显现的时候,多默宗徒没有在场,其他门徒对他说:“我们看见了主!”他回答说:“我若是看不见他手上的伤痕,没有用我的手指去碰,没有用我的手去探摸他的肋旁,我决不相信。”(若20:24-26)

为何寂寞

耶稣受难后的记载是忧愁和喜乐并存,怀疑与相信同在。叫人动容的是,他们“他们正在哀号哭涕”,他们“因为怕犹太人,门户都关着”,看他们如同失去牧人无人照料的群羊,也如失去母亲父亲的病儿,他们担惊受怕,灰心败兴,为主哭泣哀嚎,也为他们自己哭。

及至主来了,站在中间,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他们见了主,便喜欢起来。我们相信他们哭泣时真难受,欢喜时也真喜欢。同样不信时也真不信。宗徒多默作为主复活后第一个“吃螃蟹”(不相信)的人,要比其他人加一个“更”字。

有个问题

耶稣为什么允许多默对自己的复活抱怀疑态度呢?这可以说是利用多默一个人的怀疑来打消今后人们对耶稣复活的怀疑。多默亲手探摸吾主耶稣的肋旁圣伤痕迹,作为后世人们最可靠的见证,所以圣人们曾说:“多默的怀疑,比其宗徒的相信,对我们来说:更有意义,多默的缺点是我们最好的借鉴,而且多默一时的昏愚。立刻悔悟改正。他以后坚定不移的信仰,足以弥补过去的不足,我们不必多加谴责和怪诧。”

实际的情况是主的良苦用心和宗徒多默的有力见证,都没能彻底打消那之后,我们中许许多多的“小多默”对主复活奥迹的怀疑。

因为多默说“除非我看见祂手上的钉孔,用我的指头,探入钉孔;用我的手,探入祂的肋膀,我决不信”的话。

所以主对多默说:伸出你的手指来探我的手,伸过你的手来探摸我的肋旁不要不信,要信!

多默惊喜交集信服得五体投地说:“我主!我的天主!”

步武圣人多默的芳踪,我们多半只学到了圣人的不信,没有效仿圣人在内心深处惊喜交集信服得五体投地为自己的不信呼喊:“我主!我的天 主!”

同时作个有福的人,因主说过:没有得见我而信的才是有福的! 

我主,我天主!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主耶稣几次显现第一个显现给多默,多默定然欢欢喜喜告诉其他人,其他人或许相信或许也有和多默宗徒那样见了才信的。犹记得某个早晨弥撒中张晓卓神父讲道中说过“我们没能经历耶稣的复活,但是我们都经验过复活的耶稣”,诸位弟兄姊妹想必都经验过主给过我们的安慰,俯听过我们的祈祷,为我们行过奇异的事......

怀疑可以,不相信也无妨碍,不管你是怀疑过,或者正在怀疑——好比多默曾怀疑,但是不妨碍多默惊喜交集信服得五体投地地相信,不妨碍他爱主信主,为主作证,为主殉道。

要相信,不论如何都不能成为我们爱主的障碍,真心爱主,必然相信。

纵使你的怀疑如白雪般寂寞,主的爱必如太阳般火热,必有相遇,必见销熔。

最后,请各位弟兄姊妹,不要无信和心硬,要记着复活的主耶稣在门徒们中间给他们和我们留下的话「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的宣传福音。」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