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圣师”与“神师”的区别

2019-05-05 06:49   文/治愈小精灵(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25196

【圣师】:

1、只有受册封的“圣人”才能接受圣师的名衔!靠着天主圣神的恩赐,才能领悟并且帮助他人领悟天主的事理;也只有透过天主圣神的恩赐有效地阐释信仰,说明信仰的超性特质,引领人接近天主,所以超凡的圣德是圣师的首要条件。

2、述说天主的话语蕴含着天主圣言以及透过教会赐给我们的生命。

3、由教会(教宗或大公会议)正式宣称。

【神师】:

又可被称为:灵魂的老师。是普通人!神父、修女、比“自己”灵修程度高的教友,在灵修的路上了解自己的人,都可以做神师。

【男性圣师】:男性圣师有很多,我只列举西方与东方四大圣师。

【西方四大圣师】圣盎博罗削、圣热罗尼莫、圣奥斯定、圣额我略一世

【东方四大圣师】金口圣若望、圣巴西略、圣亚大纳削、圣纳西盎额我略

圣盎博罗削主教(340—379年)

他的生活异常克苦,一切宴会都谢绝参加,一天到晚都在为本区教友工作。教友有事,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去见他,和他商量,所以人人都爱他如父母一般。

圣奥斯定与他的小故事:圣奥斯定每次去见盎博罗削,总是满室都是宾客,有时等不耐烦,就悄悄地溜走了。

圣热罗尼莫神父(347——420年)

是热罗尼莫把希伯来文的旧约和希腊文的新约翻译成拉丁文。

圣奥斯定与他的小故事:在注释圣保禄宗徒的迦拉达书时,热罗尼莫和圣奥斯定发生误会,奥斯定写信无意中得罪了他,热罗尼莫脾气暴躁,大发雷霆。奥斯定的涵养功夫已达炉火纯青的境地,立即写信谢罪,一场风波,完全消灭。几年后,他发现奥斯定的注释比自己的更为合适,又给奥斯定道歉。

热罗尼莫性情爽直,很容易发怒。可是过后不久,就会后悔。而且他发怒都是为了教义问题,绝不涉及私人恩怨,所谓“对事不对人”。

圣奥斯定主教(354——430年)

我们都知道圣奥斯定有一位非常虔诚的母亲,就是圣妇莫尼加。

奥斯定17岁左右堕入摩尼邪说(宇宙间有两个永远的神,一个是善神,一个是恶神),9年后他与邪说领导人物谈话后,开始对这邪说失望。

盎博罗削与他的故事:383年,他到了罗马,开办一所学校,在这里他结识到才德双全的盎博罗削,对天主有了更正确的认识。387年,他领受洗礼,为他主持洗礼的就是盎博罗削。

著作:《忏悔录》等

圣额我略一世教宗,通常称为“大额我略”(540——604年)

编辑咏唱圣歌三千多首,用于弥撒祈祷等公共敬礼之用,且沿用至今。

“额我略30台炼灵弥撒”的来历,与额我略任院长的这段时期有关。额我略的修院里,有一个修士,身患重病,死前透露自己有三个金币藏在隐藏之外,这与修士禁止有私产的会规,有抵触。修士死后按会规不准葬在修士的公墓,另在别处挖了一个坟穴,将他和3枚金币一同埋葬。可额我略认为这修士临死前已忏悔自己的罪,就命同院修士为亡者一连30天献弥撒,求上主赐他早日脱离炼狱。到了30天,亡者显现给他的胞弟,报告自己死后在炼狱受罚,如今罪罚已满,升天享福。

注:男性圣师有很多,上面列举男性西方四大圣师。女性圣师到目前(2019年4月)为止,只有四位。

 

【四位圣师】:圣女大德兰、圣女小德兰、童贞圣师加大利纳、圣希尔德加德.冯.宾根。

圣女大德兰修女(1515——1582年),加尔默罗圣衣会修女。

她出生于1515年的西班牙一座小镇——亚味拉,她出生时正值教会动荡时期,人们的信仰受到重创:外患——美洲新大陆的发现,使特别多的西班牙人开始了淘金之路。他们的眼中是钱、钱、钱,有了钱就好像拥有了一切;内忧——当时马丁路德开始与教会分裂,宗教间开始战争。

年仅8岁的大德兰带着弟弟为了“我要见天主”这目标而踏上殉道之路,后来被叔叔拦下。

1515-1535,20年在父家
1535-1562,27年在降生隐修院(属于加尔默罗修会)
1562-1582,20年间改革加尔默罗修隐修会,创立赤足加尔默罗隐修会(又称加尔默罗圣衣会 OCD),在开创第一间圣若瑟隐修院后,陆陆续续开办17间男、女隐修院。

圣女大德兰著作

西班牙语——中文
LIBRO DE LA VIDA  ——《自传》1562年
CAMINO DE PERFECCIÓN (CV;CE)——《全德之路》 (CV;CE)  1566年
CASTILLO INTERIOR O LAS MORADAS——《灵心城堡》 (又名:七宝楼台)1577年
LAS FUNDACIONES——《建院记》1573-1582年
CARTAS——《信札》
CUENTAS DE CONCIENCIA O RELACIONES——《心语》
CONCEPTOS DEL AMOR DE DIOS O MEDITACIONES DE LOS CANTARES ——《天主之爱的沉思》    
EXCLAMACIONES DEL ALMA A DIOS——《灵魂对天主的呼声》
CONSTITUCIONES ——《会规》
MODO DE VISITAR LOS CONVENTOS——《视察会院方式》
POESÍAS——《 诗集》
ESCRITOS MENORES ——《小品文》 

1622年被封为圣人

1970年由教宗保禄六世宣称为教会第一位女圣师

圣女小德兰修女(1873——1897年),与圣女大德兰同属加尔默罗圣衣会。

小德兰出生在法国亚冷松城,15岁就入里修的加尔默罗圣衣会。小德兰的圣名就是Teresa——就是大德兰。在小德兰年幼时,只要神父在讲大德兰,她的父亲就会用胳膊捅捅她,小声说:“听听吧,神父正在讲你的主保圣人呢”。

我们所熟知的小德兰著作:
《一朵小白花》

1925年被封为圣人
1927年又尊她为传教区主保
1997年被封为教会圣师

童贞圣师加大利纳修女(又称为:加大利纳.瑟林或佳林)(1347——1380年)

著作:《对话录》

1461年,圣加大利纳被封为圣人,1939年被奉为意大利主保,1999年又被尊为欧洲主保。

圣希尔德加德.冯.宾根修女(1098——1179年)

著作:《认识主道》等

2012年教宗本笃十六世封她为圣师,是教会史上第四位女性圣师。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