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春天,十万个我们

2019-04-13 11:23   文/弥额尔  阅读量:3940


只愿大地存在之日,稼穑寒暑,冬夏昼夜,循环不息。(创8:22)

1,不是所有的花,都会在春天开。

万物复苏的3月,按理说我们都该和复苏的气象这样,换上快乐的心情,换上春天的衣服,去踏青,去野炊,去欢欢喜喜的迎接春天。

也许春天就有个春天的样子。但是我们知道,会有不少人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不开心、焦虑、睡不着。谁劝他也不管用,你要跟他说:你开心点,春天都来了。他会不客气的问你:谁规定春天就得开心了,谁规定你们开心我就得开心了,谁规定……

是嚒,没有谁规定,春天就必须开心,也没有人规定,整体如何,个体就得如何,也好比大小斋守的过分严苛的,四旬期里成天愁眉不展的。

有时候吧,感觉“庄敬”二字不是单单在脸上。更要紧的是弄明白,我们为什么要这样,而不去那样。守斋、刻苦、行爱德、行哀矜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或者为啥那个人他不听你劝,是他不愿意开心吗,其实不是,也不是他不愿意听你的劝,是因为我们的语言苍白,解决不了他燃眉焦首的事儿。好比看到乞丐了,哪怕多少给帮助点,能叫他吃顿饱饭,远远要超过说一句“亲爱的弟兄,愿天主保佑你,多多降福你”是一样的道理。

所以在春天里,我们不要去责怪那些貌似不合时宜的人,我们不知道他们经历了什么,或者正在承受什么,不要去要求他们和我们一样一样的。或许他们有自己的花期,他们有自己的规划,让他们自己凭着自己的乐意,去做自己愿意做的,去消化自己暂时承受不住的事情去吧,给他们一点时间,允许他们一点不同。好比春天也允许了那些与众不同的花存在,并把他们送到了其他季节可以开放的时候。

 

2,上主,界定了天地,安排了四季。

这个世上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我们不只是一味地赞美春天的生机勃勃,姹紫嫣红开遍。我们也要清楚这一切的根源在何处。春天孕育的希望,充满的生命,是因为在上一年的春天里有人耕耘,夏天里有人稼穑,秋天里收获种子,并经历了严酷的寒冬,如经上说的,一粒麦子落到地里死了,才有了现在我们眼下看到的花团锦簇,生趣盎然。

四旬期,我们该感念的是那位为我们舍了自己生命的救主,他作为一粒“种子”,牺牲了自己,然后复活了所有信他的人。我们该记得这个,记得悔改,感恩,珍惜。

作为一个软弱的人,我们的信仰旅程和我们自己摇摆不定的信德一样,曲曲折折,迂迂回回,有白天,有黑夜,也或许信德的春天很短,狐疑的冬季很长。但是,请看,经上的话:上主闻到了馨香,心里说:“我再不为人的缘故咒骂大地,因为人心的思念从小就邪恶;我也再不照我所作的打击一切生物了”。他本就知道我们原本就是这样,他知道我们无力,懊悔,心里想行善,手上在作恶。所以派遣下独生子来救赎我们。所以我们趁着时间正好,也赶紧悔改吧。
 

你看世人喜爱的诗人说:

春天,十个海子全都复活

在光明的景色中

嘲笑这一野蛮而悲伤的海子

 

我们也满怀希望地邀请和勉励自己:

春天,十万个我们全部复活

在救主的光照里

歌颂他永无止境的爱情

 

因上主也愿意大地存在之日,稼穑寒暑,冬夏昼夜,循环不息。(创8:22)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