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芳踪|赵怀义主教小传(六)

2019-04-13 10:29     阅读量:4548

六、刚恒毅枢机主教无限怀念赵怀义主教

刚恒毅枢机主教论及赵怀义主教的逝世及观感和怀念说:
“8月16日至27日,我到新本籍教区宣化,一方面拜访赵怀义主教,看看主徒会,另一方面观察一下新教区进行的情况。赵主教严肃而慈祥,也感到自己职务责任的重大,我感受一切都在顺利地进行。我劝告人们服从主教,我向中国神父说:我常听人说:‘中国神父不愿意服从中国主教..........。’程有猷神父(后来是宣化教区主教)有个非常好的答复:‘我们服从主教并不是因为他是中国人或外国人,我们所以服从,因为他的权力由天主而来。’我视察了主徒会爱玛坞会院,一切令人满意。 

跟我来的有我的秘书高弥肃神父,巴尔玛外方传教会的罗神父,郑州教区遭到土匪骚扰,受尽磨难,现在北京休养。这位传教士愿意看看中国教区。他和我们在宣化的数日中,常常与态度诚恳的中国神父交谈,宣化本籍教区给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更使他惊奇的是中国神父彼此间,以及对他们的赵主教,有着亲密的精神,和互相尊重的表现。回到北京以后,他给我的秘书说:‘我希望所有的教区,主教与自己的神父表现的和谐,如同我在宣化所看到的。’  

8月24日,在主徒会爱玛坞会院举行了一个盛大的宴会,为纪念我圣主教的纪念日。当离开宣化时,赵主教带领许多神父教友送我到火车站。我流泪了,我看见他站在神父们中间,举起手臂摇摆着白手巾,向我致最后辞别,然后把手巾放在脸上擦眼。可怜的赵主教,这是我们最后的告别。

在北京的北边,长城这边与长城那一边发生了战争,许多逃难的人逃到宣化城里。赵主教极其关怀这些穷困的人,惊奇地完成了他善牧的责任。他把这些难民安置在良好而宽大的寓所,后来又来了一伙难民,赵主教寓所已是人满为患,只好把这伙新来的难民安置在主教座堂里。10月12日半夜下着一点雪,主教巡视了一下难民。他脱下自己斗蓬盖在抱着小孩的妇人身上。然后回到房间召唤他的工友,等到神父和工友来了,已经在椅子上过世了。主教为了实践爱德而逝世,这位极崇高的主教,年龄仅47岁,他身材矮小而强健,在短期内把教区的各项工作组织得良好。主教的逝世,使我非常痛心,因为失去了一位知已,一位优良的参议,特别看到这位牧人正在壮年便溘然逝去。他的失明母亲来看我,从她的脸上看出来她的痛苦,但是她掩饰着心中的痛苦。她确实是位勇敢的妇女,在她内超性的力量,控制并支持了她的本性的行动。她的丈夫为狂暴的拳匪杀害,因为他是天主教徒,到如今遗体还没有找到。有一天赵主教告诉我:当我年幼时,妈妈领我到小修院去,我一想要离开家庭就流泪。当时妈妈用手帕给我擦泪,两眼注视着我说:‘应当记得吾主的话,谁若爱父母超过我,就不堪做我的门徒……。’ 

赵主教同我亲切地生活有三年之久,他是我的最忠实的秘书。我怀念他,感激他,愿他永远常生!他爱自己的国家,更爱他的教会。当我任用他作为我的秘书时,有些人对我说:他反对外国人。那完全是虚构的事。他只有一个希望,希望在中国的外国人撤销作主人的特权,这难道是仇视外国人吗?他由包神父的帮助学会了法文。因为在他的那时代,中国神父学习任何一种外国语,都被认为是一种不好的现象。他有操守,生活淡泊,擅长精通中国文学,具有教会学识,对穷困的人友爱,拥护圣座。他作秘书时,对我有很大的协助,使宗座代表公署得到中国人的同情和外国人的尊重。再会吧,可爱的灵魂,天主赐你愉快!”(刚恒毅回忆录《在中国耕耘》)
 
主教后事宣化教区自是盛大举行,家人亲属,尤其高堂老母,悲痛之情自可想像。长辛店教堂诸亲友亦举行追悼会并出有专刊《赵主教荣哀录》问世。

赵怀义主教当年的主教座堂位于宣化城内,教堂虽屡经战火和“文革”的破坏,主体结构依旧,只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曾经对教堂进行过大规模修缮,外部格局与老堂略有不同而已。赵怀义主教的墓就在教堂内,他的遗体在文革时,与对面的程主教都被抛尸于外,墓碑被破坏并推到墓内掩埋,1980年重新挖开两位主教的墓穴,把墓碑修复完整,重新树立在教堂内侧祭台的东、西墙壁上,但墓碑下的墓穴已空空如也。这是六位主教中唯一一个墓地和主教座堂都保存比较完好而且还在原地的教区。

赵怀义主教自去罗马接受祝圣,到他回到宣化教区马不停蹄的工作,没有间隙休息一下,使他就因小小的风寒猝然而逝,这完全是因为劳累过度所导致,可想,赵主教怀有满腔的热情,胸怀发展教区的宏图大志,肩负天主使命的强烈责任感,督促着他不顾劳顿,应酬各方的祝贺,雷厉风行地筹谋和开展教会的福传事业;在爱德上,他为照顾妇孺的饥寒而不顾自己的健康,此行为实为殉道之精神,真真实实地实践了他爱的格言:“我甘心情愿为你们的灵魂付出一切,并将我自己也完全耗尽。”(格后12:15)

他早早离开宣化教会确实令人惋惜,但天主却给我们成就了一位天上的圣人,我们相信,他在天上继续呵护着他热爱的宣化人民,为宣化教会代祷。在他离世九十周年之际,我们挖掘赵主教的事迹,彰显赵主教的德表,效法他的光辉榜样。我们请他代祷,祈求天主降福我宣化信众完成赵主教未竟之事业,并助佑我们每个人平平安安。我们相信,赵主教与许许多多宣化教会的前辈们,是我们宣化教区神职人员和信友心目中的圣人,我们为有这么一位圣人,而感到荣耀之至。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