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神明(gods)邪神(evil gods)偶像(idols)

2019-04-13 09:50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9418

例句 (保禄说)我说什么呢?是祭邪神的肉算得什么吗?或说邪神算得什么吗?《格林多前书10:19》

So what am I saying? That meat sacrificed to idols is anything? Or that an idol is anything? 《 1 Corinthians 10:19》

 

神明, 一般通指宇宙天地山川人物的创造者及/或 管理者。亚巴郎宗教(含犹太教、基督宗教和伊斯兰教)都是“一神论”- 天地万物都是天主创造的,都归于一个神(One God 天主);其他宗教属于多神论,宇宙山川风雨雷电各有神明(gods), 分别执掌管理;共产主义则是无神论,不信任何神明,无所畏惧。

 

以色列人独尊一个神-天主God,将其他的神明、特别是有邪恶祭拜习俗(比如将妇女献给司祭做庙妓、或将童男童女献火祭的)视为“邪神”evil gods - 每个邪神通常由一种人为雕刻的物件来象征,例如在埃及掌管农业的神是牛(Bull),迦南地区掌管太阳和雷雨的丰饶之神 达贡(Dagon)是鱼头人身,在厄弗所(Ephesus)地区主管妇女生育的阿尔特米女神(Artemis),是一个银质的神龛(silver model)《宗徒大事录19:23-40》等等,这些就是偶像(idols)

 

旧约记载的以色列历史,其实相当程度就是天主和邪神斗争的历史。例如梅瑟上西乃山(Mount Sinai)接受十诫,四十天不见人影,他的子民在山下想起了过去在埃及敬拜的牛神,就搜集大家的金饰铸成金牛来祭拜。梅瑟下山时见此情况愤怒至极,将十诫的石版掷向金牛,当天并击杀拜牛的同胞三千人 《出谷记第32章》 其他类似的、天主摧毁邪神的记载还有多处

 

台湾过去在和大陆对抗的年代(1949 -86年间),特别突显宗教信仰自由,除了传统的佛教、道教、基督宗教、伊斯兰教之外,民间宗教非常兴盛,街头巷尾高山荒野都可以看到各种庙宇,供奉各式各样的“神明”,主要分为(1)号称掌管天、地的(例如玄天大帝、玉皇大帝、城隍爷、土地公等);(2)义行可风、或德行高超或悲天悯人的历史人物的(例如关公、郑成功、义民爷、妈祖等),(3)传说迷信的(如雷公、电母、大树公、有求必应公等)三大类型

 

根据台湾内政部2013年10月发布的统计,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地区共有各式各样的寺庙(不含天主教和基督新教的教堂)达9500多处,无论是按面积比(每平方公里寺庙数)或人口比(每万人寺庙数),都高居世界第一。 

 

我是在农村出生长大的,小时候自然跟着长辈“持香就烧,见庙就拜”。1963年圣诞节受洗后,心中有主,行为节制。对于民间宗教的态度是:不主动、不排斥、不相信、不批判、不膜拜、不祈求。既然台湾的天主教徒仅占总人口约1%,是绝对的弱势,我不可能离群索居。我平常不会主动去参加任何民间宗教的活动,但是如果因为参加团体活动而碰上了,比如大伙儿登山郊游途中遇见寺庙,我就驻足欣赏建筑物及各种图案或雕像的“艺术”之美,但不相信那“神明”的存在,也不会特意诋毁他们是邪神;当然更不会向他们的“神明”去膜拜祷告,因为我相信:一切祝福来自天主,而不是他们的神明。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