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不要投掷判断的石头,耶稣为我们开辟新道路

2019-04-09 01:1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598

教宗主持三钟经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于4月7日四旬期第五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活动。念经前,他勉励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说,我们蒙召不是为了谴责和判断他人,而是承认我们自己是罪人。我们要向天主请求宽恕,祂愿意赐予我们获得新生命的机会。

主日福音记述耶稣宽恕淫妇的故事(若八1-11)。教宗说,在这个事迹中,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经师和法利塞人想要审断这位在犯奸淫时被捉住的妇人,而耶稣却想要救她。耶稣来不是谴责和判断,而是给予新生命。圣史若望强调,经师和法利塞人这么做是要试探耶稣,好能控告祂。

耶稣先是保持沉默,弯下身去,用指头在地上画字。教宗表示,“这像是提醒我们,天主是唯一的立法者和判官,祂在石板上刻写了十诫”。耶稣对在场的人说,谁没有罪,先向这妇人投石。也就是说,祂在唤醒那些自称是“正义的拥护者”的良知,但也提醒他们是罪人。他们一听耶稣说,谁没罪就先投石,就从年老的开始到年幼的,一个一个地都溜走了。

教宗说,“这场景也邀请我们每个人意识到我们都是罪人,邀请我们丢弃手中诽谤、判断和说长道短的石头,有时我们总是想要向别人扔出这三种石头。当我们议论别人的长短时,就是在扔石头。我们就如同福音中的那些人一样”。

按照福音的描述,最后,只留下耶稣一人和站在那里的妇人。“耶稣是唯一一位没有罪的人,唯一一位可以向这位罪妇投石的人,但祂却没有如此做,因为天主决不喜欢恶人丧亡,但却喜欢恶人归正,离开邪道,好能生存”(参阅:则卅三11)。

耶稣以令人惊叹的话语对妇人说,“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教宗说,耶稣为她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一条出自慈悲的道路,这条道路要求她努力不再犯罪。这是一个适用于我们所有人的邀请。在这四旬期间,我们蒙召意识到自己是罪人,并恳求天主的宽恕。宽恕使我们得以和解、获享平安,同时也使我们重新开始一段新的历史。每一次真正的悔改都意味著一个崭新的未来、新的生命、美好的生命、摆脱罪恶的生命,以及丰盛的生命。不要害怕向耶稣恳求宽恕,因为祂给我们开启那获得新生命的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