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没有选择

2016-04-11 14:04   白建清神父  阅读量:4079

    “难道没有别的选择了,非要去面对死亡吗?”每当我们庆祝主耶稣的苦难和死亡时,这个问题总会在我们心中升起。人最大的困惑和无奈是面对死亡。人可以接受艰难、痛苦和不如意,在这些境遇中,人依然可以在无奈中做出选择。然而,在死亡面前,人本能的反应就是逃避,因为人在死亡面前一无所能。然而,主耶稣却是自己明知有苦难,有死亡,他还曾经三次向自己的宗徒们预言了自己的苦难,他却选择继续走向耶路撒冷,这是超出人之常情的选择。主耶稣完全有自由和能力逃离苦难,然而,他却选择了迈向耶路撒冷,面对苦难和死亡。

    被罪恶腐蚀后的人的逻辑是自我中心、出名、成功,然而,主耶稣却用他的行动启示人天上的智慧。十字架上的主耶稣是人的知识的一个“盲区”,任何哲学和智慧都无法解释十字架上的天主的死亡。当我们在相对主义影响下只寻求“无所谓方法,只要达到目的”时,主耶稣却用他的生命行动在启示我们爱的真谛,邀请我们和他一起去爱。
    爱没有选择,因为爱就是选择。降生成人的主耶稣是天主的爱,他也选择去爱每个人和整个世界。天主是爱。这种天主对人的爱,只有做了父母的人,或者有父母之爱的人,才能从自己毫无条件的义无反顾的爱孩子的经验中,体会到一点点天主对每个人的爱。主耶稣教宗徒们这样祈祷:“我们的天父!”天主是我们的父亲,我们每个人都是天父的孩子。天父爱每个孩子的行动在主耶稣身上显示出来了。因为爱,主耶稣不怕去受苦,虽然苦难非常痛苦。爱就是为了他人最大的益处——永生。主耶稣有绝对的自由,然而,他选择去爱,爱每一个人。

爱到底

    若望宗徒感叹道:“他既然爱了世上属于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若13:1)爱到底,包含爱一个人的每个生命状态,包括爱每一个人,也包括钉他在十字架上的人。人生命的最深低谷就是死亡。主耶稣在死亡中宣告天主的临在,宣告天主对人的爱。我们听到主耶稣对每个人的爱的态度,出卖他的门徒,无知且被误导的群众,当时的当政者、哭泣他苦难的妇女们、钉死自己的人,以及悔改的罪犯等等。没有一个人不包括在主耶稣的爱内的。
    天主爱人,但尊重人的自由。我们常常会问:天主怎么不用强力的手打击罪恶,拯救善人,更新世界呢?人很少会想到要尊重罪犯的人,罪犯是没有尊严的。然而,天主却尊重罪人的尊严,我们就是罪人。有这样一位爱我们到底的天主,有这样一位尊重我们的天主,我们人是不敢相信的,也是不容易接受的。然而,这就是爱我们的天主,这就是我们基督徒“庆祝”主耶稣苦难、死亡和复活的原因。
    因为一个人的犯罪,死亡进入了世界;同样,因为主耶稣一个人的救赎,我们充满了希望,获得了新的生命——天主的生命。死亡迷惑了人的价值和意义,也模糊了人对爱和永生的渴望。人从天主而来,在完成了现世的使命后,我们要回到天主的永恒中去。
    主耶稣爱我们到底,为我们开启了生命的大门。主耶稣是生命之光,照耀我们人生黑暗的每个角落。主耶稣是人所有问题的答案,他也是我们做人的模范。

选择去爱

    主耶稣爱每一个人,他邀请我们接受他的爱,也邀请我们和他一起去爱人。已故泰泽团体的创始人罗哲弟兄在他的一封信中呼吁道:“选择去爱吧!没有爱,基督徒还有什么前途可言。”爱是基督徒的生命和使命。通过圣洗圣事,我们一起参与了主耶稣的死亡,也分享了他的复活,开始活一个新生命,天主儿女的生命,这生命的内涵就是爱。爱不仅是基督徒的生命,也是我们的使命。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他的首份通谕《天主是爱》中特别帮助我们了解基督徒的爱;教宗方济各更呼吁我们用行动去爱,爱天主,爱人,爱每一个受造物。
    主耶稣的苦难和死亡让本来毫无希望的人类开始有了对自己,对人生,对世界的新认识。主耶稣对痛苦、死亡的选择,也为我们指出了一条新的做人之道:接受天主的爱,和天主一起选择去爱,爱到底。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