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和——慈悲的爱

2016-12-01 10:12   若思颖  阅读量:3526

    慈悲禧年中,想必我们大部分人都在不同的时间段去了教区主教座堂、圣地参加各种活动。大家在去主教座堂前是否有朝圣的心、做了妥当的准备而去呢?“所有经过‘慈悲之门’进来的人,都要经验天主的爱;天主要施以安慰、宽仁,并注入希望。”(《慈悲诏书》3)经验天主的爱需要我们反被动为主动。我们是“因怜爱而被拣选”的,天主总是以慈悲的心,以怜爱邀请,并赐予丰富的圣宠神恩,但是为我们来说却该以主动的心去接受并回应他。

    慈悲禧年最珍贵的一份恩赐是治愈。“主耶稣基督是我们灵魂和肉身的医生,他赦免了瘫子的罪,并恢复他身体的健康。耶稣愿意他的教会,藉着圣神的力量,也为教会本身的肢体,继续他医治和救恩的工程。这就是两件治疗圣事——修和(告解)圣事和病人傅油圣事的目的。”(《天主教教理》1421)禧年获得恩宠的必备条件是要求我们妥当地告解。
    修和圣事贯穿了慈悲的核心。这件圣事有五个名称:悔改圣事、忏悔圣事、告解圣事、宽恕圣事与和好(修和)圣事。
    悔改圣事:福音中耶稣所讲述的比喻,当小儿子漂泊他乡,失足堕落,深陷黑暗;但是从黑暗中,他自我反省,醒悟悔改,返回父家,投入父亲怀抱。悔改是我们远离天主之后,回归天父的途径。
    忏悔圣事:藉着内心的悔过,我们不愿再堕落犯罪,不愿伤害父爱的心。
    告解圣事:告明且承认自己所犯的罪过,承担其责任,以此解开罪恶的枷锁。就像小儿子一样,回到父前,虔诚地告诉父亲,自己做错了。
    宽恕圣事:藉着圣事的举行,参与者获得圣神赦免罪过并获得赐予的平安。就像父亲一样,不但宽恕孩子的过犯,还邀请他回家,为他得以回头改过而庆贺。
    和好(修和)圣事:使人与天主和好,但更要求自己与因自己的过犯所伤害的或伤害过我们的兄弟姐妹和好。
    修和圣事是天主彰显慈悲的途径,他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们。“慈悲常比罪大;天主总愿意宽恕;谁也不能给天主的爱设限。”(《慈悲诏书》3)
    我们人人都需要悔改,但彼此的宽恕更为重要。作为基督徒的我们应该是榜样,不管怎样,我们应该主动地去宽恕我们的兄弟姐妹。法制只能威吓或惩罚犯罪,唯有爱和宽恕才能治愈伤害所带来的创伤。
    其实,所有人,无一例外,都被召去拥抱慈悲的召叫。(《慈悲诏书》4)所以我们不要惧怕,让我们“走近恩宠的宝座,以获得仁慈,寻到恩宠”(希4:16)我们一定要相信,天主爱我们,信德能拯救我们。“天主拒绝罪恶,却从不拒绝罪人。”(《慈悲诏书》4)
    诚挚地邀请大家,让我们妥善准备自己,藉着克苦、斋戒,诚心诚意在天主面前忏悔。让我们回到内心深处,深刻反省我们自己,在慈悲禧年结束之际,办一个妥妥当当的告解,藉着修和圣事和爱的行动与天主也与我们的兄弟姐妹修和。让我们藉着天主的慈悲更新我们,藉着他的爱沐浴我们。“谁若在基督内,他就是一个新受造物,旧的已成过去,看,都成了新的。”(格后:5:17)愿我们在这慈悲禧年都能获得天主丰沛的恩宠。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