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路上的耶稣祷文

2017-07-31 14:07   陆信夫  阅读量:9542

    第一次出国朝圣,飞机刚一落地,我就病了。虽只是感冒,但咳得很厉害,最严重的时候,一点声音都发不出来。虽说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出国,但整个朝圣团只有我一个人病成这样。平常的日子里,从不觉得能说话有什么了不起。等到了不能说话的时候,才体会到“能说话”是多么美好。
    不能说话,很多事情变得很无奈:有问题,没法提问,别人问我问题,我也不能回答。实在有话需要说,只能写纸条或者在手机上打字。更糟糕的是,被别人误解的时候,没法解释;夜里咳得厉害,影响同屋的人睡觉,也没法说声对不起;甚至得到别人的帮助,都没法说声谢谢。连朝圣都被影响了:大家念经的时候,不能一起念;大家唱歌的时候,不能一起唱;大家分享的时候,只能当听众。千里迢迢来朝圣,却不得不在整个旅程中过得非常憋闷。
    平时都是我照顾别人,现在却需要时时接受别人的照顾。平日里能做很多事,现在却只能看着别人忙碌,帮不上忙。而且出门在外,有那么多有意思的东西想了解、想询问,偏偏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如果说心情不郁闷那是假话。但事已至此,也只能忍耐,至少忍到回国,才能好好治疗。我甚至想,如果在朝圣的路上,生病死掉,也算是殉道吧?只能怀着这样的心情继续走下去了。
    我有一个习惯,在朝圣路上,只要稍有空闲的时间,就念诵耶稣祷文。既然是朝圣,多花一些时间在祈祷上,总是没错。如果把一天中零散的时间都用来诵祷的话,是很能够圣化一天的很好的祈祷。如果要坐飞机或长途汽车,那就有更多的时间来做完整的一百遍诵祷了。以前在朝圣的时候,我会要求自己每天至少念一千遍耶稣祷文。
    喜欢耶稣祷文,首先是因为它非常简洁,只有一句话:“主耶稣基督,天主子,怜悯我罪人。”简洁到了在一呼一吸之间就可以完成。但这一句祷文的涵义又是那么的丰富,既是对天主的呼求,也是对信仰的宣认,还是为自己和他人的祈求。其实,读了多遍《圣名的力量》和《圣山沙漠之夜》,也还是没能很好的理解。但是每一次的重复诵念,又是在加深理解和体认。
    喜欢耶稣祷文,其次是喜欢耶稣祷文的祈祷绳。不仅因为祈祷绳非常漂亮,而且因为它本身有很美好的象征意义。制作和使用祈祷绳,是一项非常古老的传统。古时候没有念珠,那时的修士用小石子或绳结来计算念经的数目。但是魔鬼常常来破坏他们的修行,不是打翻罐子,就是扯断绳索。最后,一位上主的天使向修士显现,教给他们编制祈祷绳的方法——其中每个绳结均是十字交叉构成,由于至圣十字架的加持,魔鬼再也无法搞破坏。祈祷绳也一代代流传到今天。我自己祈祷的时候,也常因此传承而受到鼓励。想起自己和一千多年前的沙漠教父在做同样的祈祷,这是一种怎样的历史传承和厚重感。
    这一次,因为不能说话,在路上又没有别的事情可做,反而多了很多用来默默地诵念耶稣祷文的时间。别人唱歌,我在念耶稣祷文;别人说话,我在念耶稣祷文;别人大声地念经,我在念耶稣祷文;坐在车上,我在念耶稣祷文;走在路上,我还在念耶稣祷文……特别是心里郁闷的时候,努力沉下心来默默祈祷。就连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会先念完一百颂,把祈祷绳塞回枕头底下再睡觉。在济州的海边、在城山日出峰顶、在金大建神父纪念馆、在三八线和平圣堂、在切头山殉道圣地,都是念着耶稣祷文经历的这一切。特别是坐车从一处到另一处,十几分钟的时间,正好可以念一百颂,如果是在教堂里,能够安静地坐下来,也能好好地祈祷一会儿。一连几天都这样,甚至于给别人留下了一个不爱说话,始终埋头念经的形象。
    五天的朝圣路,一共念了近一万颂耶稣祷文。这也是我第一次这么集中的祈祷。正是因为不能说话,才使得这一次的朝圣之路变得如此特别,特别到集中于两个关键词:“静默”和“祈祷”。
    能够在一次旅程当中几乎完全静默下来,始终很努力地一个人祈祷,这是第一次,也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更是天主的一份恩宠。如果身体无恙,或许就不会这么专心于祈祷了。在生病的情况下,能够坚持以一路的祈祷来完成朝圣,我也为自己感到很自豪。做了这么多祈祷,在自己的生命中,一定会留下痕迹。而且,在那几天中,我更加体会到“发声”的重要。因为亲身体验到失语的感受,我会更加关怀那些因为身处弱势,而在社会中不能发出自己声音的人。这让我除了灵性收获之外,在社会责任方面也有新的感悟。
    主耶稣基督,天主子,怜悯我罪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