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圣诞 清扫心灵

2018-01-11 14:01   华刚迪  阅读量:7151

    我记忆中的第一个圣诞节,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那艰苦的岁月里。一天早上起床,我们兄弟三人都发现袜子里有两个桔子,黄橙橙的桔子。这在那个年代,是非常珍贵的。妈妈笑眯眯地对我们说,这是小天使送给你们的圣诞礼物。此后许多年,我们在圣诞节这天都会收到妈妈在平安夜塞进袜子里的礼物,让我们感恩天主耶稣,感恩母亲。
    那时,圣诞节为我们是甜蜜的,温馨的。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会陪着妈妈、姨妈去教堂过圣诞节。不论是风和日丽,还是雨雪交加,都会在24日赶到一百多里外的衡阳教堂,在告解室省察罪错,怀着轻松而宁静的心参加平安夜弥撒,和众教友围在教堂临时生起来的火炉边祈祷,赞美,直到第二天的圣诞节弥撒。
    那时,圣诞节为我们是虔诚的,安祥的。
    十几年前,我们县城也有了教堂,参加圣诞节弥撒自然更方便了。退休后更是常常到教堂参加弥撒,学习圣经,参加培训和避静……随着信仰知识的增长,对自己以往简单的念经祈祷产生了疑惑,不禁自问,你就这样听主耶稣的话吗?主耶稣嘱咐我们要传扬福音,要爱近人,要谦卑,要帮助小兄弟,要奉献自己,你做了多少?
    有时我也为自己辩解,我向人介绍教会,讲天主耶稣,我为亲人和近人祈祷,我坚持正义,喜欢帮助人、救济人……可是,另一个声音却告诉我,我太注重自我感受,不能为主耶稣奉献自己的一切;我害怕人们误解而总是有保留地传福音;我说话过于直率,有时有偏见,有时发脾气,伤害他人;我帮助他人很多时候不是倾尽全力……
    深荷天主的恩宠,靡日不思跟随救主耶稣,可是日复一日的俗世生活,让我日渐平庸,或者说是疲惫。进入将临期,我那颗麻木的心开始反思:我该怎样预备迎接救世主的诞生纪念日呢?在我们排练节目喜迎主耶稣圣诞时,我们应该还能做些什么?
    我在苦闷中祈祷天主圣神的启示。那一天,我听到了教宗方济各的声音:在天国,充满信德与谦卑、爱、喜悦与和平。要成为天国一分子的条件,是要改变我们的生活,即每一天要转化,每一天踏前一步。他说:“耶稣在白冷出生,天主自己来住在我们之中,要救我们脱离自私、罪恶、腐败和那些属于魔鬼的态度。”
    我忽然醒悟,我应该清扫心灵中的灰尘,清扫那些不合主耶稣教导的世俗尘垢即属于魔鬼的态度,时刻警醒,行主耶稣所吩咐的。那就是要热心传扬福音,争取每天为主耶稣做一次以上克苦,不发脾气,不揣测他人,不背后议论人,宽容冒犯自己的人,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肯定很难,但一定要坚持下去,充分发挥一位基督徒的正能量,为主耶稣做见证。
    让我们都对自己来一次深刻反省,认真清扫心灵,每一天转化,每一天踏前一步,真诚地跟随、传扬主耶稣福音,以一颗圣洁的心来迎接主耶稣基督的圣诞!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