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星的意义

2018-01-11 14:01   白若瑟  阅读量:5191

    圣诞节的庆祝中,我们总能看到一棵装饰美丽的圣诞树,挂满琳琅满目的饰品和礼物,而且每棵树的顶端必定有个特大的星星。圣诞星是天主子耶稣基督诞生的标记,同时,也是引人找到主耶稣的“启明星”。
    据圣经记载,耶稣诞生在以色列的白冷城时,一颗耀眼的星星出现在白冷的上空。远在东方的三位常关注天象的贤士看到了这颗新升起的星,认出了上天的启示,喜出望外。一颗新星的出现是新王出现的标志。他们各自带着自己地方最宝贵的礼物,黄金、乳香和没药启程前去寻找新生王。三位贤士沿着星星的指引来到白冷城,在询问当时的犹太王黑落德无果后,继续跟随圣诞星的引导。在城外牧羊人休息的山洞里,他们找到了诞生在马槽中的婴孩耶稣和他的母亲玛利亚,养父若瑟。他们向新生王鞠躬至膝顶礼膜拜,并献上自己带来的宝贵礼物。圣诞树上那颗醒目的星就是指带领贤士找到天主子耶稣基督的新星。
    难道只有当时的三位贤士看到了那颗新升起的异星?善于观察天象的中国古人也看到了这颗出现且持续多天的新星。据汉书卷二十六天文志记载,在汉哀帝建平“二年二月,彗星出牵牛七十余日。传曰:‘彗所以除旧布新也。’牵牛,日、月、五星所从起,历数之元,三正之始。彗而出之,改更之象也。其出久者,为其事大也。”我们中华民族的天文志记载的正是耶稣基督诞生的时间,而且是同一颗“新星”。按照我们中国古老智慧的解释,这颗星是“除旧布新”的象征,又因为日月星辰因着这颗“新星”的出现而有了异动,是改朝换代,发生大事的标记。这种解释刚刚和圣经的记载吻合:这位诞生的婴孩耶稣就是犹太人所等待的“基督”,“新生王”,天主子,是人类的新纪元,万象更新再造的起始。
    今天,这个“新星”代表所有帮助我们更新生命,回归根源,接近主耶稣,获得上天福佑的每个人,每个物,每件事。同时,这个“新星”也邀请我们自己成为亲朋好友的“启明星”,帮助他们了解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引导他们跟随天主子耶稣基督,将来在天堂获得圆满的天福。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