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Halloween 万圣节前夕、万圣夜 (2)

2018-10-31 20:10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5417
例句 有些反对过“万圣夜”的人声称:万圣节是撒旦(魔鬼)的生日,不对的
 
Certain people who didn’t celebrate Halloween claimed that All Saints Day is Satan’s birthday, which is incorrect. 
 
今天(10月31日)晚上是万圣夜(Halloween),这是西方世界的传统节日,特别流行于苏格兰人后裔云集的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家,今晚小孩子们会穿上化妆服,戴上面具,挨家挨户收集糖果等
 
其实Halloween 原来是古代凯尔特人(现在苏格兰、爱尔兰、英格兰人的祖先)的萨姆汗节(Samhain of Celts), 他们相信家里亡者的灵魂,在这一夜将回到家中,因此他们会在餐桌、篝火旁为死去的家人留出位置,同时用芜菁或甜菜头做灯笼(传到美国后改用体型更大而且更容易镂刻造型的南瓜),代表灵体或亡者的提灯, 还要把礼物留在外面安慰恶灵。这传说与我们的中元节或盂兰节有点相近。
 
基督宗教传入英国后,接纳了萨姆汗节的内涵,放在万圣节(All Saints Day, Allhallows Day)前夕,变成 “Allhallowmas” 或 Halloween, 经过一千多年的演变,加上基督宗教的传布,现在几乎权世界各地都有人在“过”这个节日。
 
现代的Halloween, 主要活动包括面具化妆、南瓜灯、(孩子们出去要糖果)不给糖就捣乱 (Trick or Treat)、咬苹果、商场上借机举办各种(促销)活动,政府机构也举办各种紧张刺激(例如鬼屋)等游乐活动,号称是“世界万圣节之都” 的美国明尼苏达州的阿诺卡(Anoka),每年今夜还要举行大型的庆祝游行!
 
Halloween这个节日也已经成为了一个消费主义陷阱。比如万圣节限定的暗黑风格礼品,万圣节期间的恐怖片观影活动等,都在刺激人们恐惧感和对生命彼岸、对未知的好奇心的同时挑逗人们的消费欲望。
 
其实万圣节本身的原意是在纪念所有的圣人,这一天(十一月一日)要举行的弥撒(敬拜),祈祷等等。商业化是后来的发展。也正因为Halloween 的过渡商业化,有些反对者就提出一种论述说:万圣节是撒旦(魔鬼)的生日,应该禁止庆祝,至少不应该如此张扬。
 
这个论述就离谱了。因为上主在创造宇宙的时候,就创造了天使,之后创造了人类的原祖亚当和夏娃。按照圣经记载,亚当和夏娃违背命令而被逐出乐园后,上主派了天使格鲁宾(Cherubim)看守着,可惜格鲁宾后来堕落了,成为撒旦《厄则克亚先知书28:13-15》,这是千万年(或亿万年)以前的事了,而人类的历法,最古老的也就五千年吧,扯不上关系的, 所以请大家不要相信这种谬论 
 
附图一  Halloween 的典型装饰品:用南瓜镂刻的鬼造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