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追思已亡瞻礼

2018-11-02 07:11     阅读量:37434
追思已亡瞻礼是一个独特的纪念日,拉丁文名称为Commemoratio Omnium Fidelium Defunetorum,即“所有亡者信友纪念日”,这一天在礼仪上补称为“节日”(Sloemnity)或“庆日”(Feast),但它的等级却与“节日”相等。教宗方济各说:追思已亡是“希望”的节日,生命中必然有逆境,但怀着希望我们能向前走,凝视着等待我们的那一位。
 
追思已亡的来历
诸圣节在公元 835年正式确立,最初只为纪念所有的圣人,而非所有亡者。约公元1000年左右,克吕尼隐修院的院长奥狄永(Odilon)令所有隐修院在11月2日举行一台大礼咏唱弥撒,以此特别纪念所有亡者。但那时追思已亡仅是纪念亡者而并非为亡者祈祷。因为当时有关炼狱的教义还未正式确定。12世纪末,炼狱的教义才有了定论,从此人们举行追思已亡的活动不再是纪念亡者,而是为亡者祈祷。15世纪,西班牙的道明会士,在追思已亡这一天开始举行三台弥撒。本笃会会士一向习惯在11月1日的晚课中为亡者诵经。教宗笨笃十五(逝于1922年)要求整个教会尽可能地在11月2日举行三台弥撒,以纪念在一次世界大战中的死难者。从此,在普世教会内,就有了在11月2日为亡者祈祷并举行三台弥撒的习惯。教会把11月2日定为追思亡者日,希望教友为已亡的灵魂祈祷,希望他们早登天国,及后更鼓励我们于11月为炼灵祈祷。并在追思亡者日,于墓地举行安所礼,追思已亡信众。
 
本日礼仪
本日礼仪最显著的特点是每位司铎可为炼灵举行三台弥撒(全球的主教神父都会为亡者奉献三台弥撒),一台为众亡者灵魂,一台为无人给他们奉献圣祭的亡者灵魂,另一台可由献祭司铎自己指定为某位亡者的灵魂,并鼓励教友在这一天开始的8天时间里,到墓地为已故亲友恩人祈祷。
 
本日弥撒经文均为新编。依据礼仪宪章(81)条的指标,更清楚地表达了我们对死亡的观点:“死亡不是终结,而是进入光荣境界的门路。”“我们虽为死亡的定律而悲伤,却因永生的许诺而获安慰。”因此旧礼节中的“震怒之日”(Dies irae。)和其他令人产生恐怖、忧伤的经歌均被删除,让复活的希望大放光明。
 
本日礼仪特别表达教会的两条传统信仰,一是颂谢词中所说的“为信仰主的人,死亡只是生命的改变,并非毁灭。”二是诸圣的相通和共融,活着的人只要没有大罪,都在圣者之列,彼此可以代祷。由于本纪念日的重要,即使遇到主日时,仍要举行本瞻礼的追思弥撒。
 
弥撒后,举行公共追思仪式。在教堂中央设置一棺柩,罩上黑色追思布,布上缝有白色大十字,前端绘有白色骷髅头。棺柩两旁放着素花与绿色盆草及蜡烛。主礼身披黑色(或紫色)圆氅衣,与辅礼者来到棺柩前,信友们围绕在四周,为众亡者诵经祈祷。仪式中,主礼向棺柩洒圣水、奉香;礼毕祈祷说:“上主!求你赐给他们永远的安息。”信友们答:“并以永恒的光辉照耀他们的灵魂。”
 
感恩圣祭
“追思已亡”是一台关于感恩、复活与永生希望的逾越感恩圣祭。在感恩圣祭中,我们呼求天主的仁慈,为亡者与在世者祈祷,感谢天主的仁慈让逝去的圣者与先人,在世以言以行作我们的榜样与典范,我们祈求天主让他们承袭天国的产业,也期盼自己能效法他们勇于追随基督、效忠基督。我们祈祷,也坚信天主仁慈,所有天主的子女都必在基督内重生、复活,在末日时,承袭“自创世以来就准备了的”天国产业。
 
来源:教会文献、信德网、《我们的庆节》(赵一舟)

已有0人赞赏